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數碼化為粵曲迷帶來喜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7]     我要評論

 為配合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在上星期五宣佈對港台資源全面解凍,包括增聘人手、建新廣播大樓、全面敲定港台做數碼聲音及數碼電視廣播,以及建立數碼化資料庫。

 上述數項措施中,我最關注數碼聲音廣播和資料數碼化兩項。前者是由於香港電台第五台將會是香港電台第一批用數碼廣播的頻道;後者即因被列入優先數碼化的錄音聲源包括開卷式錄音帶和黑膠唱片,其中不少是粵曲和粵劇。

十年前已提出救亡行動

 香港市民接收中波廣播困難已是公認的事實,聽眾投訴不斷,電台能夠做的也只是向電訊管理局申請在有多餘超短波頻道的地區增設低功率超短波廣播,彌補中波廣播的不足。不過,本地電訊業發達,想找一條、半條剩餘超短波頻道也絕非易事。所以去年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已經表示,期望數碼廣播能幫助解決市民收聽香港電台中波頻道困難的問題。根據上星期政府的宣布,香港電台數碼聲音頻道可在2012年中廣播,喜愛聽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節目和長者節目的聽眾,便不再需要把收音機如珠如寶地放在一個特定的地方,也不用受噪音干擾,因為數碼廣播「聽得到就更加好」。我曾在家中做過不太科學化的測驗:本來接收中波訊號時聲音質素很差的角落,聽數碼廣播,聲音會變得清晰,確實有「聽得到就更加好」的現象。

 至於現時未能接受中波廣播的地區,將來能否收聽到香港電台第五台的廣播,就有勞工程人員做測試了。至於資料數碼化部分,內容是建立包含逾八萬小時影片、逾三十一萬小時聲音或音樂、逾一百九十萬幅照片,以及逾七十五萬五千件參考資料的電子節目資料庫,並讓市民使用這些電子資料。我在十年前已提出要對部分以開卷式錄音帶儲存的節目進行救亡,並且在我們的唱片房設立一個「蚊型救亡中心」,處理緊急個案,另外,亦希望電台可獲政府增撥資源,以每年八千小時數碼化的速度,進行十年的「聲音數據救亡工程」。不過,由於香港電台給「凍結」,自然沒有能力做了。如今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將來粵曲愛好者便有機會收聽更多珍貴的粵曲了。 葉世雄

相關新聞
不惜工本報答戲迷 尹飛燕再演《孝莊》滿肚密圈 (2010-12-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2-07) (圖)
葉幼琪演唱會下周舉行 (2010-12-07) (圖)
戲曲視窗:數碼化為粵曲迷帶來喜訊 (2010-12-07)
舞台快訊 (2010-12-07) (圖)
與龍貫天 任冰兒等合作 楚雲玉排演年度壓軸戲 (2010-11-30) (圖)
戲曲視窗:懷念黃少俠老師 (2010-11-30)
八和子弟同賀華光寶誕 (2010-11-30) (圖)
舞台快訊 (2010-11-3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30) (圖)
全體年輕演員獨立演出「青苗」演新編劇《情濤》 (2010-11-23) (圖)
中日版崑劇《牡丹亭》起哄動 (2010-11-23) (圖)
戲曲視窗:細談大學院士陳笑風 (2010-11-23)
舞台快訊 (2010-11-2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23) (圖)
梁漢威尹飛燕主演港版《關漢卿》 (2010-11-16) (圖)
戲曲視窗:「戲曲天地」播聲哥晚宴盛況 (2010-11-16)
與楊凡合作 張繼青拍攝崑曲電影 (2010-11-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16) (圖)
舞台快訊 (2010-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