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龍貫天 任冰兒等合作 楚雲玉排演年度壓軸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楚雲玉在《彩鳳榮華爭掛帥》中的扮相。

 楚雲玉對粵劇的熱愛未因移居新加坡而減低半分,除了時常在星洲演出外,更不辭勞苦多次返港演出。12月5日及6日,楚雲玉將在高山劇場與龍貫天等合演兩齣大戲,為了這個演出,她更提早回港打點一切,因而我們有了一次訪問的機會。

 楚雲玉是著名花旦林錦屏的徒弟,在拜師之前,楚雲玉自小已喜愛粵劇,並且在社區粵劇班學習戲曲、基本功。她曾說當年為了學粵劇,過著有別於同齡兒童的課餘生活,每星期趕著做好功課就去學戲,而且只要有戲看,更是廢寢忘食。

海外設粵劇教室

 問她當年是否立志要做粵劇演員,她說︰「本來都有這個打算,但是從事粵劇演出的收入太不穩定,只能做業餘演出以維持愛好。」楚雲玉維持演出有好長一段時間,同時也有教授粵曲及基本功。當香港移民潮興起時,她舉家移居新加坡,在彼邦過著平淡生活,同時再度萌發投入粵劇的熱誠,同時更得師父林錦屏的鼓勵,在星洲設立學院,傳授粵劇曲藝,這樣使她的生活充實起來。她說︰「雖然當地的粵劇演出場地日漸減少,配合的物品缺乏,很多時要在香港運過去,但是在新加坡仍有不少喜歡粵劇的華人,看得出他們的熱誠,因此我教得也很起勁。」

楚雲玉在新加坡教學之餘,也沒有忘記香港地這粵劇之根,她不諱言︰「香港是步伐快捷的社會,但在粵劇方面保留了很多的元素,我不但時常要回來取經,其實也一直保持和本地學生的聯繫。」楚雲玉也認同教學相長的道理,所以她定期安排自己演出,近年她多數和香港紅伶龍貫天合作,既在香港演出,也請他及香港老倌到新加坡演出,她表示︰「旭哥(龍貫天)是很好的拍檔,除傳授演出方面的經驗,也有給我很多有意義的建議。」

演出前認真排演

 對於演出,楚雲玉自然擅長師父林錦屏的戲路,旭哥覺得她的扮相雍容,是正旦的貌相,建議她不妨多演芳姐(芳艷芬)的戲,又認為香港粵劇的熱門戲,是吸引觀眾的法門,所以楚雲玉近年返港定演的戲,有芳派,也有任白派,同時也會演林派及大龍鳳派的戲。之前記者都有看過他們的合演,楚雲玉演出認真,每一次都有進步,有時候她也為記者捎來一些她在新加坡演出的片段或照片,最近(10月8日及9日)她也和龍貫天等在新加坡演出《彩鳳榮華爭掛帥》和《梁山伯與祝英台》,據知當地觀眾相當欣賞。

 演罷那台戲,楚雲玉便回港為12月5日及6日在高山劇場的演出作準備,她說︰「5日是演《蝶影紅梨記》,6日演《桃花湖畔鳳求凰》,雖然合作的演員都是最有經驗的紅伶,有龍貫天、陳鴻進、廖國森、任冰兒和溫玉瑜,但由於兩齣戲的戲服截然不同,所以要多做準備。」楚雲玉每次演戲都會作深入的排演,尤其角色情感的演繹,她強調︰「演員入戲,觀眾才會看得暢快。」對於《蝶影》及《桃花湖畔》兩齣戲的女主人謝素秋及女皇朱丹鳳,她表示︰「謝素秋為愛人不惜一切,而女皇是巾幗英雄,豁出去的性格都要好好把握,我會盡力演,請到時多畀意見。」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與龍貫天 任冰兒等合作 楚雲玉排演年度壓軸戲 (2010-11-30) (圖)
戲曲視窗:懷念黃少俠老師 (2010-11-30)
八和子弟同賀華光寶誕 (2010-11-30) (圖)
舞台快訊 (2010-11-3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30) (圖)
全體年輕演員獨立演出「青苗」演新編劇《情濤》 (2010-11-23) (圖)
中日版崑劇《牡丹亭》起哄動 (2010-11-23) (圖)
戲曲視窗:細談大學院士陳笑風 (2010-11-23)
舞台快訊 (2010-11-2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23) (圖)
梁漢威尹飛燕主演港版《關漢卿》 (2010-11-16) (圖)
戲曲視窗:「戲曲天地」播聲哥晚宴盛況 (2010-11-16)
與楊凡合作 張繼青拍攝崑曲電影 (2010-11-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16) (圖)
舞台快訊 (2010-11-16) (圖)
演活粵劇紅伶跌宕人生 南鳳首演戲曲版《虎度門》 (2010-11-09) (圖)
戲曲視窗:林派粵劇體系 (2010-11-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9)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9) (圖)
南蓮清音上演崑劇《獅吼記》 (2010-1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