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懷念黃少俠老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30]     我要評論

 上星期初,收到陳志輝教授的電話,劈頭一句便說:「老師走了。」跟著補充說:「他是油盡燈枯離世,走時沒有痛楚。」陳教授說的「老師」是指他和我的粵曲老師黃少俠,不同的是陳教授是黃老師的入室弟子,而我只是黃老師教授的粵曲班的一名學生;但比較特別是黃老師是我唯一的粵曲老師,我對於粵曲的基本認識也是從他的課堂學到的。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我已經擔任戲曲節目監製和主持,但我對粵曲、粵劇的認識卻是一片空白。想找老師學習也有點困難,因職位的緣故,須找一位和電台節目扯不上關係的前輩。後來在報章廣告中,看到「法住學院」粵曲班招生,導師「丁一」年紀也不輕,加上上課的地點接近電台,下班趕去也來得及。

 「丁一」就是黃少俠老師的藝名。他常開玩笑地解釋藝名筆劃少,按筆劃序排名,必名列前矛,在他前面的只有「11」或「一丁」。黃老師是「玩家」出身,求學時期是主修商科,所以退休前的正職是屬於商界和銀行界。

 嚴格說來,本地粵劇音樂「西樂化」是由他開始。五十年代的「南國粵劇團」,仿效內地粵劇改革,演出多齣的新編粵劇。黃老師當時擔任劇團的音樂領導,並負責該劇團的音樂設計、唱腔設計和新譜創作,同時還兼任該劇團的戲曲班導師,培訓人才。「丁一」 這個藝名就是那個時候起的。

 80年代,他曾做了一年的香港工會聯合會工人俱樂部粵曲初訓班導師,後因銀行工作太忙而辭去了。86年他從銀行退休,即轉任佛教法住文化書院粵曲班導師。95年,他獲本港戲曲界推選為香港市政局戲曲顧問,97年擔任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粵劇研究計劃之粵曲班導師。由於考慮到自己年事已高,於是將數十年從事曲藝研究的成果及工作經驗編寫成《粵曲基本知識》、《粵曲梆黃怎樣伴奏》,公諸於世,讓後學者多一條遵循學習的途徑。在2006年,他被推舉為「香港新光粵曲藝術促進會」的副會長;2008年2月27日他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成就獎」,表揚他對粵曲、粵劇的貢獻。

 黃少俠老師一生最愛音樂,近幾年多次入院做手術,康復後還堅持拉琴。我深信是音樂帶給他無窮的快樂,令他忘卻肉體的痛楚,祝願他在另一個世界繼續做一個快樂的音樂人。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與龍貫天 任冰兒等合作 楚雲玉排演年度壓軸戲 (2010-11-30) (圖)
戲曲視窗:懷念黃少俠老師 (2010-11-30)
八和子弟同賀華光寶誕 (2010-11-30) (圖)
舞台快訊 (2010-11-3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30) (圖)
全體年輕演員獨立演出「青苗」演新編劇《情濤》 (2010-11-23) (圖)
中日版崑劇《牡丹亭》起哄動 (2010-11-23) (圖)
戲曲視窗:細談大學院士陳笑風 (2010-11-23)
舞台快訊 (2010-11-2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23) (圖)
梁漢威尹飛燕主演港版《關漢卿》 (2010-11-16) (圖)
戲曲視窗:「戲曲天地」播聲哥晚宴盛況 (2010-11-16)
與楊凡合作 張繼青拍攝崑曲電影 (2010-11-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16) (圖)
舞台快訊 (2010-11-16) (圖)
演活粵劇紅伶跌宕人生 南鳳首演戲曲版《虎度門》 (2010-11-09) (圖)
戲曲視窗:林派粵劇體系 (2010-11-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9)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9) (圖)
南蓮清音上演崑劇《獅吼記》 (2010-1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