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1600團遊港 新春團加價一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旅遊業議會料農曆新年間將有逾1,600團訪港。資料圖片

——南下度歲客量升 通脹升溫接待成本大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聖誕期間訪港的內地旅行團數量超出預期,香港旅遊業憧憬旺到農曆新年。不過,香港通脹升溫,本月起旅遊巴車租、團餐餐費及司機小費等接連加價,每名內地旅客的接待成本最少增加200元,加上農曆新年期間酒店房租「海鮮價」重現,旺區酒店房價按年急升50%,主力接待團客的酒店房價也升20%,新春內地團團費勢將按年加價5至10%。香港旅遊業議會料農曆新年間將逾1,600團訪港,計及個人遊旅客湧港,新春內地客量將按年升10%。

 通脹威力蔓延至旅遊業,旅議會主席胡兆英表示,12月起各項旅遊成本陸續增加,其中旅遊巴每日車租上升10至15%,可載50人的大車加幅明顯,原日租8小時收費1,800至1,900元,現加價至2,100至2,200元;旅巴司機每日小費亦升至約500元;人民幣升值下食材成本急升,團餐亦需加價,每人以往只需150元,現升至180元,升幅達20%。縱使不計酒店房價升幅,旅行社就每名內地客的接待成本,每人最少增加了150至200元。

接團酒店漲價20%

 通脹以外,內地客湧港歡度假日亦帶動酒店房價急升。胡兆英指出,內地客來港過節意慾強勁,團客及散客一同搶房,結果搶高了酒店房價,明年農曆新年料將持續供不應求,房價難免上升,其中旺區酒店房價料將按年急升50%,4星酒店一晚索價2,400至2,800元;5星酒店房價每晚達3,200至3,500元。主力接待團客而位置較偏遠的酒店,農曆新年期間房價亦升20%,旅行社面對酒店房租海鮮價重現,內地團需加團費以彌補成本上漲,料農曆新年期間整體內地團費將按年升5至10%。

港元貶值消費吸引

 雖然團費上升,但人民幣升值、港元貶值,內地客來港消費仍然吸引。胡兆英表示,今年聖誕假期日均190個內地團訪港,按年升10%,超出預期,反映「導遊辱客」事件的負面影響已消除,料農曆新年將持續暢旺,不擔心團費增加會影響內地客來港意慾。按往年經驗看,內地客特別重視與家人吃團年飯,估計年初一下午將為內地團訪港的高峰期,而且將由年初一旺到年初四,日均將達300至400團訪港,保守計農曆年間團量將逾1,600團來港。

 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林和忠亦表示,因應酒店及其他相關營運成本增加,內地團團費聖誕期間已提早上調15至20%,惟未有打擊內地客來港度聖誕的意慾,成本持續上升下,農曆新年團費或需再輕微上升,雖然加團費,但仍難以抵銷成本上升,利潤空間難免收窄,只能薄利多銷,藉客量增加維持生意,以現時估計農曆新年期間內地團客量十分樂觀,相信可較今年同期上升。

相關新聞
內地九成企業願加薪 明年增幅8.4%
內地1600團遊港 新春團加價一成 (圖)
來年私宅供應少 樓價易升難跌 (圖)
美國三大航母集結半島海域 (圖)
專家解讀:中等以下烈度戰事恐難免 中國須作因應
美派10萬學生 4年內來華留學 (圖)
東北首條高鐵鋪通 (圖)
神八天宮等20星船明年升空
深圳地鐵2、3號線試運營 (圖)
霧鎖東南 長江「堵船」數公里 (圖)
湘校車慘劇 縣教育局長免職
元旦廣東再降溫
煤協:中國不缺煤不會有電荒 (圖)
「國十條」力爭解決幼兒入學難 (圖)
美400客通宵困列車 暴風雪轉襲加國 (圖)
美私募基金渴才 MBA畢業生年賺272萬 (圖)
人類祖先 可能起源中東 (圖)
日最貴福袋 皇家婚禮套裝值378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