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三大航母集結半島海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韓國軍隊從27日起連續5天在朝鮮半島東、西、南23處地點實施海上實彈射擊訓練。就在朝鮮半島局勢緊繃之際,美國決定再加派核動力航母「里根」號開赴東亞。此前,美國已有「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和「卡爾·文森」號航母出現在東北亞地區。有分析說,美國有三個航母戰鬥群同時出現在東北亞地區,無疑給半島局勢增添了緊張因素。

 有消息說,「里根」號預計28日抵達。中國軍事專家張召忠指出,當兩艘航母同時出現在同一海域,表示軍事威懾升級,美國已經作好應對危機的軍事準備,主要目的是懾止危機,遏制戰爭。當三艘航母同時出現在同一海域,表明形勢驟然緊張,戰爭迫在眉睫。他說,朝鮮戰爭、越南戰爭、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科索沃戰爭等軍事行動中,美國出動的航母都超過三艘,有時多達六七艘。

 大陸軍事觀察員梁永春指出,美軍三大航母戰鬥群急赴東亞主要目標是朝鮮核武設施。他說,「美軍派三個航母戰鬥群傳遞一個訊息,那就是為阻止朝鮮掌握核武,美國不惜一戰。」他分析,美國打阿富汗戰爭用了三艘航母,打伊拉克戰爭用了五艘航母。就美國而言,一個地區發生危機後,派出一個航母戰鬥群進行演習「相當一次警告」,二個「意味嚴重警告」,三個意味美軍「正在進行戰爭準備」。

大規模集結 足施強勢打擊

 梁永春稱,美國三個航母戰鬥群再加上駐日美軍及駐韓美軍的兵力,美軍在東亞擁有400架左右戰機,已足夠對朝鮮核武設施進行大規模空中打擊。不過,朝鮮半島問題涉及中、俄、日等國利益,美國不見得輕易動手。

梁永春認為,不論朝鮮半島局勢緊張與否,美軍都會增強在亞太的航母兵力,但因朝鮮核武問題發生新變化,美軍才將計劃提前。這是美軍整體部署調整的一部分,計劃將六艘航母部署在亞太。

外交部再籲「三要三不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對於美國三大核動力航母集結東亞海域,進一步加劇半島緊張氣氛。中國外交部周二就此指出,當前,亞太地區總體形勢是穩定的。發言人姜瑜說,要緩和不要緊張,要對話不要對抗,要和平不要戰爭,符合本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中方希望有關國家採取負責任的態度,多做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互信、有利於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相關新聞
內地九成企業願加薪 明年增幅8.4%
內地1600團遊港 新春團加價一成 (圖)
來年私宅供應少 樓價易升難跌 (圖)
美國三大航母集結半島海域 (圖)
專家解讀:中等以下烈度戰事恐難免 中國須作因應
美派10萬學生 4年內來華留學 (圖)
東北首條高鐵鋪通 (圖)
神八天宮等20星船明年升空
深圳地鐵2、3號線試運營 (圖)
霧鎖東南 長江「堵船」數公里 (圖)
湘校車慘劇 縣教育局長免職
元旦廣東再降溫
煤協:中國不缺煤不會有電荒 (圖)
「國十條」力爭解決幼兒入學難 (圖)
美400客通宵困列車 暴風雪轉襲加國 (圖)
美私募基金渴才 MBA畢業生年賺272萬 (圖)
人類祖先 可能起源中東 (圖)
日最貴福袋 皇家婚禮套裝值378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