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愛的關注與愛的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7]     我要評論

—讀王忠民「兒童教育哲思哲語」叢書

文:譚旭東

 近年兒童教育類圖書愈來愈熱,一些所謂的「教育家」到處談兒童教育,到處宣揚他們的所謂現代「兒童教育觀」,以至於有些兒童教育類圖書成為市場的寵兒,甚至有些借助媒介的力量,由「兒童教育家」搖身一變成了電視明星。這是媒介時代的文化娛樂,與學術無關,也與思想無關。

 最近讀了北方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兒童教育哲思哲語」叢書,作者王忠民是一位出版人,也是一位兒童文學作家,一位對兒童教育、兒童心理和兒童閱讀有著精深研究的學者。

 「兒童教育哲思哲語」一共5冊,分別為《小溪青螺》、《小荷瑩露》、《小花雛菊》、《小茵春畦》和《小蟲呢語》,書的名字都清淡雅致,給人大自然花草的清香,也讓人產生諸多詩意的遐想。在《小蟲呢語》這一冊裡,作者用的都是散文詩一樣的語言,把他對「愛」的理解表達出來,如「孩子的心是最脆弱敏感的,想到達那裡只有一條路,那就是愛。愛他,請告訴他。」

 在王忠民的筆下,作家始終是站在孩子的立場,來審視成年人世界,並呼喚成年人世界給予兒童最佳的成長環境,他一再期待家長和老師對孩子微笑。「微笑是美的源頭,是靈感的蠶繭,是照耀幼兒心靈的陽光,是灑向孩子心田的雨露。」「用真誠的微笑面對天真的孩子。」

 王忠民在書裡,不但呼喚著愛需要方法,還提供開啟兒童智慧的方法。「成人想當然地認為自己為兒童所做的一切是出於愛兒童,殊不知他們並沒有掌握愛兒童的理論——從兒童的心理、兒童的生存問題出發來調節自己愛兒童的行為。」他很重視家庭的作用,「家庭是幼兒成長的搖籃,所有的人生都從這裡起步」。他希望孩子生活中充滿人文關懷的氛圍,期待父母親和教師給予孩子最優雅的成長環境,他說:「父母的談吐舉止與孩子的教養息息相關。父母在和孩子對話時選擇的詞語、運用的語氣,都將對孩子的情商、智商、氣質、修養產生深遠的影響。」

 在《小茵春畦》裡,他以散文詩一樣的語言,來談藝術對幼兒的啟蒙作用,他認為:「音樂、舞蹈、文學都會在人的心中佔據一方柔韌的角落,它像一個彈簧,在你被生活的瑣碎折磨得疲憊不堪時,它會憑借自身的強大力量,為你的心靈爭取一片純淨的天空。因此,對孩子進行藝術教育,就是為孩子搭建一個將來遮風避雨的心靈城堡」。他對兒童閱讀的認識,他對兒童文學價值的詮釋,可以說比很多兒童文學理論家還要超前,還要準確,還要富有見地。他說:「兒童文學寄托著人類對兒童最深厚的感情、最殷切的期望和最美好的祝願。無論時代怎樣發展、世界如何變化,兒童文學作品的閱讀對兒童的心靈成長,對兒童想像力、藝術鑒賞力、思維判斷力、語言表達能力的發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這簡練的語言裡,有著對兒童文學教育價值、文化價值的高度概括。

 「兒童教育哲思哲語」這套書,無疑是富有智慧,也葆有詩意的教育隨筆,它讓我們領略到王忠民對兒童教育的多層面思考,他談兒童心理,談兒童教育,談兒童閱讀,談成年人世界的愛,談家庭社會環境對兒童成長的作用,等等,既有切身的生命體驗,也有教育家的關懷,還有作家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相關新聞
《SC4》開催 中國獨立漫畫新驚喜 (2011-01-17) (圖)
打造真正的中國式漫畫 (2011-01-17) (圖)
書評:愛的關注與愛的思考 (2011-01-17)
書介: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無國界醫生在葉門 (2011-01-17) (圖)
書介:大工地上--中國農民工之歌 (2011-01-17) (圖)
書介:葡萄酒的故事(典藏精裝版) (2011-01-17) (圖)
書介:如果我有很長很長的尾巴…… (2011-01-17) (圖)
書介:封口費 (2011-01-17) (圖)
徵稿啟事 (2011-01-17)
2010商務暢銷書榜 巨星缺席 難成盛宴 (2011-01-10) (圖)
2010商務暢銷書版(選登) (2011-01-10) (圖)
書評:罪與罰:《告白》 (2011-01-10) (圖)
書介:房間 (2011-01-10) (圖)
書介:實用會計及金融普通話 (2011-01-10) (圖)
書介:尋路中國 (2011-01-10) (圖)
書介:只愛陌生人 (2011-01-10) (圖)
書介:三毛1943-1991 (2011-01-10) (圖)
徵稿啟事 (2011-01-10)
萬城目學 寒夜中的麻辣火鍋 (2011-01-03) (圖)
喜歡萬城目學需要理由嗎? (2011-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