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斥1200萬推小班 孔聖堂轉直資避死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06年收生不足的孔聖堂中學,亦幾陷殺校邊緣,但靠辦學團體注資,終獲教育局准許保留按額津貼模式運作,堪稱「劫後餘生」。圖為古澤芬(前)和周榮耀(後)。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德正) 殺校潮席捲學界,不少中學都人心惶惶。同樣在06年收生不足的孔聖堂中學,亦幾陷殺校邊緣,其辦學團體即「落重藥」,注資1,200萬元予該校推行小班,並自資加班救校,在獲教育局准許保留按額津貼模式運作,堪稱「劫後餘生」,而該校更獲批由下學年開始轉為直資,不再受當局的「開班線」規範,擺脫殺校威脅。該校校長古澤芬笑言,若以足球賽為喻,該校曾一度落後10比0,現傾力奮戰至追成平手,來年更可望成功轉逆勝出。

 4年多前上任的古澤芬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坦言,自己當年接任校長前,亦曾擔心孔聖堂中學「被殺」而卻步,最後被辦學團體的熱誠感動,毅然接過這個燙手山芋。

 他說,由於學校所屬的灣仔區小學不多,加上名校林立,令強調以中文教學的該校乏人問津。06年該校只取錄1班中一學生,一度陷入殺校危機,幸辦學團體拋出注資方案,07年增撥700萬元增聘教師,供實行小班教學及開辦更多高中科目,並獲當局接納。

校長親身上陣為學生補底

 隨後,該校又推行「天使計劃」,以能力將學生分類,針對性地「拔尖補底」,加強小班成效,古澤芬更「親身上陣」為成績較差的學生「補底」,甚至從小學課程教起,「那時就像足球比賽只剩下15分鐘,我們仍落後10比0,只大家能多走一步希望追回」。

自掏每年500萬加推「私家班」

 小班為孔聖堂中學帶來救校曙光,但仍未完全脫離「危機」,同時為讓學校善用師資,辦學團體遂再自掏每年500萬元以加推「私家班」,中一至中五每級加開一班,吸納更多學生以維持學校發展。

 古澤芬笑說,由於學校每年都要向教育局呈交計劃書,因此自己經常要「不務正業」,與副校長周榮耀和幾位主任埋首苦幹「趕proposal」。

 該校下學年將轉為直資中學,收生範圍將不再局限於灣仔區,古澤芬指,有信心憑純樸校風及近年不俗的公開試成績吸引家長青睞,並將針對一些學額不足的地區加強宣傳。

相關新聞
殺校潮下先陣亡 88載崇蘭「安樂死」 (圖)
尋他校合併 盼「校死留名」 (圖)
「單車王子」洪松蔭 感激母校培育 (圖)
首屆「新高中」生 剛開始即終結 (圖)
5校合併救亡 未脫危機 (圖)
斥1200萬推小班 孔聖堂轉直資避死劫 (圖)
發展西九需藝才 法校以獎學金吸港生 (圖)
紅會殘障學生 「行天橋」騷自信 (圖)
畫功差誠意夠 港女破格入法校 (圖)
內地升學秘笈:暨大華僑面向僑生 自設聯招試收生
統一派位周六選校 教局嚴打虛報住址
歷史保育:活化文物古蹟 留回憶或重收益? (圖)
資料一:香港文物古蹟類別和定義
資料二:文物保育政策聲明
資料三: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內容摘錄 (圖)
資料四:第一期活化計劃資料摘錄 (圖)
資料五:第二期活化計劃資料摘錄 (圖)
資料六:社會對活化計劃的輿論
想一想
作者簡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