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殺校潮下先陣亡 88載崇蘭「安樂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即將結業的崇蘭中學擁有88年悠久歷史,早期更設有小學部。 學校提供圖片

——宣正面文化拒愁雲慘霧 明年暑假完成歷史任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反殺校集會、救校請願、護校音樂會,一幕幕的「抗爭活動」,在崇蘭中學師生心中,留下的印記不會被忘懷;儘管學校的名字,正漸漸從教育界中淡出。隨著2012年後,香港全面進入3年制高中的新時代,有近88年歷史的崇蘭中學,亦終完成歷史任務正式停辦,成為殺校潮首名「犧牲者」。在最後不足2年的剩餘日子,該校拒絕愁雲慘霧,校長蔡偉雄稱,學校上下都認為應宣揚正面文化,活用人數漸少而騰出的學校空間,營造熱鬧氣氛。只因盡力爭取過,總能欣然面對結局。

 2006年,香港中學殺校潮初現,當年崇蘭中學收生未能達到「3班中一」的開班線,因而接獲「殺校令」,是全港首批因收生不足接獲「殺校令」學校之一;之後數年,該校一直努力掙扎求存,然而仍未能擺脫厄運,2012年的暑假,將率先停辦。

與「殺校」周旋 校長臨危受命

 目前,現時崇蘭共有200多名學生,擁有與眾不同的班級結構:中二級1班,中五(新高中二)級2班,中六中七各2班。任教該校逾20年的蔡偉雄,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憶述,前校長於08年退休離任,身為副校長的他臨危受命,接手處理「殺校」的棘手問題,「單是1年的殺校危機已令學校非常困擾,試想想我們5年來不停與『殺校』周旋,學校團隊壓力會有多大!每一年均是大挑戰!最痛心是在縮班下,要犧牲非常有心教學的老師,學校能做的,只是為他們寫封很好的推薦信。」

紀念08爭取 師生文章出書

 同年,教育局提出,收生不足的中學,所有學生均要在完成中三後轉校,引發教育界連串救校行動。為爭取讓學生完成新高中課程,蔡偉雄指,那時組織師生、校友一同上街遊行的「畫面」,自己至今仍記憶猶新,「要家長、學生、校友都參與護校,籌備過程非常艱辛,但學校內每一位都非常齊心,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完成首屆新高中……」而為紀念「艱苦而團結」的08年,該校特別將校史、學生文章、老師感言等輯錄成書,向全校師生派發。

5空置班房改為活動中心

 雖然結業在即,20多名老師也將要面對未知前路,但蔡偉雄強調,「殺校」議題從來不應影響學生學習,全體老師都積極建立正面文化。由於5個中一班房空置,校方物盡其用將其改為活動中心,進行乒乓球、音樂等體藝活動,為學生提供更多空間;早前亦與一所特殊學校聯合辦陸運會,「學校現時只有200多人,但不希望剝奪學生參與活動的機會,故舉行聯校運動會,令氣氛熱鬧之餘,學生也能有更多體驗」。

相關新聞
殺校潮下先陣亡 88載崇蘭「安樂死」 (圖)
尋他校合併 盼「校死留名」 (圖)
「單車王子」洪松蔭 感激母校培育 (圖)
首屆「新高中」生 剛開始即終結 (圖)
5校合併救亡 未脫危機 (圖)
斥1200萬推小班 孔聖堂轉直資避死劫 (圖)
發展西九需藝才 法校以獎學金吸港生 (圖)
紅會殘障學生 「行天橋」騷自信 (圖)
畫功差誠意夠 港女破格入法校 (圖)
內地升學秘笈:暨大華僑面向僑生 自設聯招試收生
統一派位周六選校 教局嚴打虛報住址
歷史保育:活化文物古蹟 留回憶或重收益? (圖)
資料一:香港文物古蹟類別和定義
資料二:文物保育政策聲明
資料三: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內容摘錄 (圖)
資料四:第一期活化計劃資料摘錄 (圖)
資料五:第二期活化計劃資料摘錄 (圖)
資料六:社會對活化計劃的輿論
想一想
作者簡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