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舉實務安排擬第2季提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瑞麟(左)表示,當局希望在本年年中前,向立法會提出建議的「越級上訴」選舉呈請機制條例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2年政制發展的框架,已隨著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獲得立法會通過而基本底定,但有關的選舉實務安排,尤其香港歷史上首次立法會「超級區議員」議席選舉,細節仍有待落實。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各黨派議員均關注到「超級區議員」參選者的競選工程須面對全港市民,有關開支相應較地區直選以至其他組別的參選者要多,在申報選舉開支時就更易因「手民之誤」而令參選者誤蹈法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處羅智光表示,當局注意到「超級區議會」議席或會衍生一些新的問題,預料會在政改本地立法通過後,於第2季就選舉實務安排提出建議。

 在昨日的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均關注到日後選舉,尤其是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出現「史上首次」的「超級區議員」的具體實務安排,擔心或會出現混亂。

冀設計公平免勞民傷財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形容,目前「超級區議會」的競選經費上限高達600萬元,相信屆時各參選者需要很多人手處理相關單據,「如有錯漏,實屬閒事」,故希望當局在設計有關的實務安排時為候選人著想,不要只從自己工作方便的角度出發。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亦指,候選人的助選團隊在申報選舉開支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手民之誤,但這或會令候選人本身「一身蟻」,屆時就要候選人到高等法院申請修改,有勞民傷財之嫌︰「好似有些很明顯是手民之誤,(開支申報與實際)只差10多元,為何要搞到這麼複雜……這又是否不公平、不公義?」

 公民黨議員湯家驊亦指,有時候選人在申報選舉開支時只不過弄錯了2元多,卻要「(向高等法院要求修改)搞2年」,又質疑選舉事務處動輒將此等瑣事交廉署,實屬浪費公帑,故建議當局應就選舉開支申報誤差,設立50元以下的「小額豁免」。

 羅智光在回應時表示,選舉事務處本身並非執法機構,只要開支方面有落差或存在問題,就要交予廉政公署跟進調查,但當局將來在提交相關個案予廉署時,會向對方提供更充足與廣泛資料,讓他們調查個案是否有問題時可作出的更佳的判斷。

倡規管票站調查結果用途

 就有議員提出要規管票站調查結果的使用,羅智光表示,選舉事務處已提醒調查機構在選舉結果公布前,不可發放有關調查結果,但有學術研究機構會以此作學術分析用途,在保障學術自由的情況下,當局不適宜就調查結果的用途作規管。

林瑞麟:「越級上訴」修例迫切

另外,就特區終審法院裁定《立法會條例》中,有關禁止就原訟法庭裁決選舉呈請後提出上訴的條文違反《基本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建議修訂現行的《立法會條例》、《區議會條例》及《村代表選舉條例》,引入「越級上訴」機制,容許對原訟法庭就選舉所作的選舉呈請裁決感到不滿者,可直接向特區終院上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會議上表示,是次修例存在迫切性,當局稍後會就建議內容諮詢包括鄉議局等相關團體的意見,並希望在本年年中前提出條例草案,交立法會審議。

相關新聞
甲型流感殺到 港府籲高危族群接種疫苗 (圖)
過去4周政府實驗室分離流感病毒樣本數目 (圖)
周末冷夾雨 氣溫約10度
英國近期50人因流感死亡
大埔幼園20童集體染流感
公院逼爆 內科病床使用率逾100% (圖)
觀塘貨車切線撞礐司機死兄傷 (圖)
條例生效逾20年 安全帶仍被忽視 (圖)
聲稱作證損菲主權 林雯洛拒來港應訊
雲南車禍亡會計師 畢馬威助安排後事
非禮2歲女童 拐子佬重判3年 (圖)
情困母留遺書 攜孖女失蹤20小時 (圖)
毀李嘉誠門鐘及2燈 無業婦被控刑毀 (圖)
3槌仔擊斃母 失常女否認謀殺
無風起浪:長毛湯家驊轟派飯 打壓田少部署 (圖)
無理質疑:建制派約見王光亞 反對派「呷醋」
別出心裁:劉太港產潮物銷創意產業 (圖)
縱論香港:吳志森裝傻扮懵 欲蓋彌彰
廿四味:反對派內訌頻頻權慾薰心
把脈香港:建制派擴大政治光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