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反對派內訌頻頻權慾薰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8]     我要評論

馬 彥

 再有十二名民主黨黨員宣布退黨,理由是不認同黨內主流派的方向,黨高層「假團結,真排擠」。隨後該黨主席何俊仁高調反擊,反指發公開信的退黨成員何淑萍不道德,在政改立場上出爾反爾。反對派內各自潛伏著的一批激進派,在不同政黨內多次煽動激進派系人馬另起爐灶,反對派的民主觀的確出問題了。

 類似民主黨派系鬥爭的還在反對派另外兩個政黨出現。社民連黃毓民便曾揚言不服現任黨主席陶君行要另組新黨;公民黨領導層早前改組時,亦有人揚言敗選即退黨。如此種種「輸打贏要」的行為,完全凸顯反對派內部缺乏民主胸襟的人不在少數,對於聲稱熱愛民主的反對派,這些民主亂象該如何解釋?難道他們認為民主的意義就是不和諧和相互鬥爭?

 其實,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意見,組織成員各持己見無可厚非,每個人的意見都應尊重,然而反對派的民主觀所以令人搖頭嘆息,在於他們都喜歡高調自揭瘡疤,談不攏便隔空指罵,一幅幅民主亂象呈現人前,成員心生悶氣便自我發泄,既不考慮協商尋求共識,也不認為有全局考慮的需要。他們當中,相當一部分人的民主觀強調個體意見被接納尊重才能體現民主,否則就是獨裁,至於大局考慮則是領導層的責任,成員沒有責任考慮全局。反對派一向都以這種民主觀念將自己置於審視政府的角色,只懂批評不知包容,今日反對派內部出現黨員退黨的情況實在有跡可尋,絕非無緣無故。

 不過,反對派是不會承認派系鬥爭是不團結和分裂的表現,他們總以「民主」和「百花齊放」自圓其說,總而言之,你爭我奪、公開批鬥也是民主自由的自然現象,不必大驚小怪。可是,如果民主的意義只是各人意見得以抒張也未免太膚淺了,四分五裂的社會,縱有民主最終亦會返回弱肉強食的時代。

 反對派民主觀的根本錯誤在於錯將妥協包容視為民主的洪水猛獸,將妥協包容扭曲為投降屈就。他們又強調個人主義,自己的意見不獲重視,態度便負面消極,輸打贏要,無法以一種全局觀念審視組織的團結意義。何淑萍所謂的「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其實真是不留人,還是只想到個人主義,對妥協包容缺乏正確認識?港人必須認清反對派主張的民主意識形態,有缺陷的民主觀念只會分化社會。

相關新聞
甲型流感殺到 港府籲高危族群接種疫苗 (圖)
過去4周政府實驗室分離流感病毒樣本數目 (圖)
周末冷夾雨 氣溫約10度
英國近期50人因流感死亡
大埔幼園20童集體染流感
公院逼爆 內科病床使用率逾100% (圖)
觀塘貨車切線撞礐司機死兄傷 (圖)
條例生效逾20年 安全帶仍被忽視 (圖)
聲稱作證損菲主權 林雯洛拒來港應訊
雲南車禍亡會計師 畢馬威助安排後事
非禮2歲女童 拐子佬重判3年 (圖)
情困母留遺書 攜孖女失蹤20小時 (圖)
毀李嘉誠門鐘及2燈 無業婦被控刑毀 (圖)
3槌仔擊斃母 失常女否認謀殺
無風起浪:長毛湯家驊轟派飯 打壓田少部署 (圖)
無理質疑:建制派約見王光亞 反對派「呷醋」
別出心裁:劉太港產潮物銷創意產業 (圖)
縱論香港:吳志森裝傻扮懵 欲蓋彌彰
廿四味:反對派內訌頻頻權慾薰心
把脈香港:建制派擴大政治光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