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流感高峰期殺到,醫院急症室最近1星期流感疫苗接種率開始回升。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鄭啟源)香港流感疫情持續「升級」!香港昨日再添一宗感染甲型H1N1流感後出現嚴重併發症的個案,患者是一名59歲男子,本月9日入住律敦治醫院,由於併發肺衰竭,現時情況危殆,正接受深切治療。另外,日前因流感併發肺炎的3歲男童,據悉曾在私家診所接種流感疫苗,對於患者打針後仍「中招」,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表示,甲流已成為香港「風土病」,疫苗保護效用達80%,並非100%,故接種後仍有機會染病,但可減輕病情。他並提醒9歲以下兒童需要接種兩針,才能產生足夠保護。

 香港再多一人感染甲流。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發言人證實,一名59歲男子,本月9日入住律敦治醫院,由於併發肺衰竭,目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據了解,患者病發前從深圳返港。至於本月11日開始出現發燒、咳嗽和氣促症狀,翌日因併發肺炎入住瑪麗醫院的3歲男童,病情已經好轉,日前已由深切治療部轉往普通病房治理。

疫苗保護力逾80% 非百分百

 據悉,該名男童去年11月已在私家診所接種流感疫苗,卻仍在今次流感高峰期「中招」。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見圖)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疫苗的保護力達80%以上,並非100%,故接種後,仍有10%至20%機會感染流感,惟疫苗具有雙重保護作用,既預防「中招」,又能減輕感染後的病情。他又提醒,由於兒童免疫系統與成年人不同,按照目前指引,9歲以下兒童需要接種兩劑疫苗,兩劑需要相隔4周接種。

料高峰新年後2周出現

 梁卓偉指出,目前甲型H1N1流感佔流感個案約70%,H3流感及乙型流感則各佔15%,反映甲流已成為香港「風土病」。過去3星期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及私家醫生的求診人數,均有上升趨勢,顯示香港已進入流感高峰期。過去數據亦顯示,感染人數會於進入流感高峰期3至6星期後,達到最高峰。推算今年流感高峰,在農曆新年後1至2星期內出現。

季節性爆發模式被打亂

 他又表示,香港以往在2至3月,以及8至9月出現兩個季節流感高峰期,但於2009年確診首宗甲流個案後,季節性流感爆發模式被打亂,該年直至9、10月才出現流感高峰期,而去年則沒有出現明顯流感高峰期。惟今年似乎回到過往模式,理應2至3月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但由於天氣持續寒冷,致流感高峰期提早來臨。他補充,高峰期提早來臨,未必等同可提早結束,將要視乎天氣會否持續寒冷、流感疫苗接種率、市民免疫力等因素,推測流感結束時間。

相關新聞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是否增供港雞 過年前公布 (圖)
接種生抗體需時 新春恐爆流感
公院配藥員請假 被主管公開病歷 (圖)
價貴非戒煙主因 70%煙民為健康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隱形的翅膀》成生命教育教材 (圖)
瑤瑤金句 (圖)
享受性愛做援交 富家女染性病知驚 (圖)
23%中學生遭非禮 當中14%遭拍裸照 (圖)
中學生遭受性暴力經驗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曾蔭權憶童年慈幼歲月 (圖)
梁振英落區 了解市民訴求 (圖)
與印巴少女溝通 陳克勤教寫揮春 (圖)
官員練跑出戰馬拉松
梁美芬悲痛悼恩師
查社記「糊塗帳」大o舊借廉署過橋
被指屬違規龕場 「明月山」申覆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