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3%中學生遭非禮 當中14%遭拍裸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霍婉紅(右)表示,學生遭受性暴力的情況嚴重,反映學生自我保護意識不足,認為政府有需要加強性暴力的教育。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淑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香港青少年性暴力問題備受關注,一項調查發現,多達23%被訪中學生曾遭受「身體侵犯」的性暴力,包括遭借故觸碰身體、強迫接吻及撫摸等,更令人震驚的是,當中近1成半被訪者曾被「強迫進行性行為」或「強迫拍攝裸照」!而施暴者主要是同學及朋友。負責調查的機構表示,數字反映學生對朋輩的防範意識薄弱,導致相當數量「相識性暴力」的出現,認為政府有需要加強學生對性暴力的認知。

其中逾1成有性行為或拍裸照

 關注婦女暴力協會於2009年10至12月間訪問1,253名中一至中七學生,研究他們對性暴力的認知及經驗,調查發現,逾半被訪者(51%)曾遭「非身體接觸」的性暴力,當中約73%曾被迫聽性話題或鹹濕笑話,亦有40%曾被「展示色情意味的圖片或字句」。

調查指施暴者多為朋友同學

 除口頭或文字圖像的性暴力,調查又發現,有23%即292名中學生曾被「身體侵犯」,當中有95%被借故觸碰身體,20%曾被強迫接吻及撫摸,更嚴重的是,分別有22名及18名學生曾被強迫進行性行為及拍攝裸照,佔被「身體侵犯」者14%,而施暴者主要是朋友及同學,也有少數為陌生人。而校園內更為性暴力最主要場所,45%遭受性暴力的學生,均是於課室、飯堂等被侵犯。

 關注婦女暴力協會執行委員霍婉紅表示,性暴力情況嚴重,反映中學生自我保護意識不足,「他們未必察覺朋輩所作的行為是性暴力;有一些行為他們可能以為是玩,亦有可能不敢出聲,怕遭歧視,亦不懂反抗。」她認為,當局有需要加強教育,加強學生對性暴力的警惕。

逾3成誤當趁醉做愛不算性暴力

 事實上,是次調查亦研究中學生對性暴力的意識,多達60%人認知偏低,較2001年的同類調查急增15個百分點;其中,竟有逾30%學生稱,「趁對方醉酒或不清醒時撫摸或做愛」並不屬於性暴力。霍婉紅稱,那反映現今學生於社會中一些扭曲的性或暴力資訊下,會產生誤解,擔心若青少年對性暴力觀念模糊,易令性暴力情況進一步增加。

相關新聞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是否增供港雞 過年前公布 (圖)
接種生抗體需時 新春恐爆流感
公院配藥員請假 被主管公開病歷 (圖)
價貴非戒煙主因 70%煙民為健康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隱形的翅膀》成生命教育教材 (圖)
瑤瑤金句 (圖)
享受性愛做援交 富家女染性病知驚 (圖)
23%中學生遭非禮 當中14%遭拍裸照 (圖)
中學生遭受性暴力經驗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曾蔭權憶童年慈幼歲月 (圖)
梁振英落區 了解市民訴求 (圖)
與印巴少女溝通 陳克勤教寫揮春 (圖)
官員練跑出戰馬拉松
梁美芬悲痛悼恩師
查社記「糊塗帳」大o舊借廉署過橋
被指屬違規龕場 「明月山」申覆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