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埃及權鬥加劇 世襲制面臨終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7]     我要評論

 埃及爆發30多年來最大型示威,明顯受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啟發,示威激化了統治階層內在權鬥,總統穆巴拉克要傳位給兒子必定更難。

 埃及和突尼斯的示威浪潮相似,都源自每況愈下的生活條件:物價急升、失業率高企,加上政府長期鐵腕統治,激化人民不滿。兩國總統都執政多年:突尼斯前總統本.阿里執政23年,現年82歲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執政更超過30年。

 但是埃及和突尼斯有明顯不同。突尼斯的示威者中不少是大學生,爭取權益意識強烈;相比之下埃及人口中文盲佔極大部分,不少尋常百姓坦言不想上街,怕被報復。

 事實上,是次示威集結雖快,但警方控制場面也似未見太大困難:前日凌晨施放催淚彈清場,天亮前市面已大致回復平靜,叫不少評論員感意外。雖然反對派聲言會再組織示威,但聲勢能否保持仍有待觀察。

 然而,這不代表埃及政局有望緩和,相反只會出現更大變數。這是因為穆巴拉克已垂垂老矣,民眾一直傳言他在安排兒子賈邁勒接班,對此極度不滿。曾任職投資銀行家的賈邁勒是執政黨高層,被指推動經濟自由化政策導致「劫貧濟富」,更使他成為民眾眼中釘。

 他是這次示威的一大針對對象,報道指他面對示威竟然急不及待出走英國,加上沒有軍事背景,埃及軍方對於由他繼任必定極有微言,內在權鬥必會激化。   ■張啟宏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埃及權鬥加劇 世襲制面臨終結 (2011-01-27)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2011-01-24)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2011-01-20) (圖)
拆局解碼:蘋果前景堪虞 理想接班人「未出世」 (2011-01-19)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2011-01-16)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2011-01-11)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