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培訓局大掃除服務 接近5000宗生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麗珊充滿自信地表示,基本上一支清潔劑已經可以徹底解決廚房、廁所等地方的頑固污漬。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今天年廿八,為家居「洗邋遢」是傳統習俗,親自大掃除對許多家庭而言是一樁苦差,改為聘用家務助理代勞。僱員再培訓局「樂活一站」推出大掃除服務首4星期,旋即接獲4,119宗訂單,較去年同期的3,577宗增加15%,預料全個檔期約有5,300宗訂單,平均時薪維持78元。不少家務助理表示,顧客願將報酬及打賞「加碼」,故今年收入較平日增加近20%。

日做10小時 收入增20%

 家務助理陳麗珊每年農曆新年前都忙於往不同僱主家中大掃除,今次則在去年12月28日正式「開工」,直到今天年廿八才「收爐」。她指出,過去一年家務助理的整體市道較對上一年好,歲晚大掃除服務更於本月7日打後,差不多每天也有訂單,部分周六、日更是一天3宗訂單,每日工作10小時。

 她指出,雖然今年歲晚大掃除時薪約為78元,但部分僱主願提高時薪,加上工作時間增加,平均月入升至近7,000元,收入較平日增加近20%。她目前手頭上逾半數僱主為「熟客」,包括現年74歲的獨居長者植婆婆每月都請陳麗珊到家中打掃約2小時。植婆婆說:「我年紀大,不適合做粗重工夫,故需要一名家務助理,而一直找同一人,是因為她熟悉我家中環境,不用每次重複再講(要求)。」

訂單過多 「揀客」省車資

 陳麗珊多年前已從事家務助理的工作,2003年「沙士」前月入約5,000元,「沙士」爆發後家務助理市道低迷,故轉任文職工作,終因人事關係約3年後辭職,重操家務助理故業。她指出,金融海嘯過後,聘請家務助理的僱主明顯增加,她平日接到的聘約增多,工作時數亦增加,有時訂單過多,甚至可以「揀客」。家住旺角的她說:「不是說自己不喜歡為某些僱主清潔,只是若同時間有多於一個聘約,我都會傾向選擇旺角、油麻地等地區,省卻交通時間及車資。」

 另方面,再培訓局去年首次在農曆年前推出煮團年飯服務,今年至今接獲100宗訂單,接近去年全個檔期的宗數。至於今年加推的「蒸糕」服務,則暫時只接獲約40宗訂單,再培訓局承認反應未符預期。

相關新聞
香港好僱主派花紅請旅遊 員工過肥年 (圖)
地產金融業爽手 花紅可達12個月糧 (圖)
春茗豪花逾萬 內企亦來湊興 (圖)
工程延誤虧損 年終獎照發 (圖)
再培訓局大掃除服務 接近5000宗生意 (圖)
老手除地板膠紙 僱主拍拖返家驚喜
威院250義工派糕 為離院長者送暖 (圖)
通脹蠶食加薪 16.7%人擬不派利是
鋁框借力抹玻璃 好老公甩窗墮斃 (圖)
何鴻燊爭產案 律師公關各發聲明撲朔迷離
平治撞途人 女司機忘帶駕照 (圖)
男子遭10煞扑頭 上白車再遇車禍
男子酒吧爭執 被拖入後巷毒打
專家教抹窗 伸手不伸人
煙蒂疑焚晾衣架 3曾爺孫險燒死 (圖)
不滿控煙辦票控 躁翁爆粗露械
未婚孕婦企跳 險一屍兩命
部署選戰:區選瞄準中產 葉太不搶民記票
主席駕到:新民黨年宵檔 獲曾鈺成撐場 (圖)
劉慧卿被嘲「民主女神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