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院小提琴孖寶 入選YouTube樂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兩名小提琴手許榮臻(左)及馬步萌(右),入選「YouTube交響樂團2011」。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子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香港演藝學院兩名年輕小提琴手,在全球300名入圍者中脫穎而出,一同入選「YouTube交響樂團2011」。二人將於3月到澳洲悉尼歌劇院,與全球近100個音樂家同場演出,演奏會將透過YouTube.com在全球各地直播。

 兩名小提琴孖寶分別為19歲的許榮臻及27歲的馬步萌。許榮臻現時是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士(榮譽)學位課程二年級學生;馬步萌則於早年畢業於演藝音樂系。兩師兄弟師承著名小提琴家馬忠為。

網上試演片段獲4萬點擊率

 要入選集合全球精英樂手的交響樂團,參加者都要錄影片段在網上試演、經投票及評選遴選出。許榮臻及馬步萌的片段,便分別獲近4萬點擊率,受歡迎程度也令他們始料不及。馬表示:「投票的很多都是香港人,真的很感動。希望藉今次入選機會,進一步推廣古典音樂。」

 許榮臻3歲學鋼琴、6歲學小提琴,兩種樂器均考獲演奏級(FRSM)。他去年擔任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團長。他彈得又拉得,除了因為天賦,他稱與自小受任鋼琴老師的父親薰陶及每天督促練習有關。

 許榮臻稱,今次為準備試演片段,連續兩星期,每天用兩小時練習。在學校遇見同學,他會即席拉小提琴,希望對方給意見。雖然練習時間不足,但他在演繹巴哈的兩首樂曲時,參考了大量DVD及YouTube片段,學習古典音樂大師姿勢,也下過不少苦功揣摩作品。他說:「如何在沒有伴奏下令樂曲不沉悶呢?於是,我嘗試找出樂曲中一些隱含的句子,並較誇張地去演繹,希望評判看到音樂感。」

 至於許榮臻師兄馬步萌,同樣是實力派,現時在澳門大學弦樂團(String Orchestra)擔任指揮,並在港澳兩地教授小提琴。他表示,去年錯過了報名參賽,今年為了備戰,連續1個月每天早上7時起床練習,力求演出完美。

 兩人會於3月14日前往悉尼,參加為期1周的排演和音樂會表演,並於3月20日在悉尼歌劇院演出,演奏會將透過YouTube.com在全球各地直播。二人均稱,視今次負責指揮的Michael Tilson為偶像,能夠在他指揮的樂團裡演出,十分期待。兩人都希望,屆時能把古典音樂帶給全球所有人。

相關新聞
香港好僱主派花紅請旅遊 員工過肥年 (圖)
地產金融業爽手 花紅可達12個月糧 (圖)
春茗豪花逾萬 內企亦來湊興 (圖)
工程延誤虧損 年終獎照發 (圖)
再培訓局大掃除服務 接近5000宗生意 (圖)
老手除地板膠紙 僱主拍拖返家驚喜
威院250義工派糕 為離院長者送暖 (圖)
通脹蠶食加薪 16.7%人擬不派利是
鋁框借力抹玻璃 好老公甩窗墮斃 (圖)
何鴻燊爭產案 律師公關各發聲明撲朔迷離
平治撞途人 女司機忘帶駕照 (圖)
男子遭10煞扑頭 上白車再遇車禍
男子酒吧爭執 被拖入後巷毒打
專家教抹窗 伸手不伸人
煙蒂疑焚晾衣架 3曾爺孫險燒死 (圖)
不滿控煙辦票控 躁翁爆粗露械
未婚孕婦企跳 險一屍兩命
部署選戰:區選瞄準中產 葉太不搶民記票
主席駕到:新民黨年宵檔 獲曾鈺成撐場 (圖)
劉慧卿被嘲「民主女神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