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短載:金釧阿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3]     我要評論

米麗亞(作者簡介:寫古體詩、散文和短篇小說。作品曾刊載於《菲律賓商報》海韻文藝副刊與《聯合日報》菲華文藝 )

1. 金釧阿嬤像往常一樣,老人家渾身上下拾掇得整整齊齊,銀灰色的短髮波浪有序伏伏貼貼的梳向耳後,唇角和眼尾淺淺的幾絲笑紋令她看起來總是笑眯眯,就像看到了廟裡的菩薩。富富泰泰的抹了薄薄若隱若現的香粉,一點也不顯老。那雙三號的解放腳(纏足後放開天足)和精緻的繡花鞋在街上碎步如飛走動總惹人多瞧幾眼。只是我有點納悶,今天是她丈夫出殯,棺木還停在眼前,老人家怎麼還穿紅花上衣?薄施脂粉?小說上看到的她們那一輩人不都是「丈夫是頭頂上一塊天,死了丈夫塌了天?」

  吉時快到了,只見她走近棺木,叫工人掀開棺蓋玻璃,老太太把早已準備好的兩塊分別為乾濕、上面印有佛號的大手帕拿出來,乾的蓋在亡者臉上,口中唸唸有詞:「許草諒你黃泉路上沒臉見爹娘,一路莫看四方莫躊蹉。」另一塊濕手巾對角各打一結,放在亡者手指邊,繼續說:「許草你手提咱人水(華人給的水),下世莫再滯留番仔窩(沒有華人的菲人聚居處)……我聽了不覺鼻子酸酸。工人蓋上了棺蓋。意想不到的是這告別式竟還有續集。

 

2. 她雙手按在棺蓋玻璃上,眼有霧花的大聲略帶滄桑半說半吟的訴著:「阿彌陀佛!許草你快快去出世好厝人子孫,從今千萬莫再和阮交支連(不再和我有牽扯),今生阮(我)已替你有始有終將(把)前世欠你孽緣冤債還過頭(超過應該的),以後各人走各路,你走你的天雩路,我走我的菜市道,袋袋人(世世代代)別再窄路相遇頭(別再相逢)。」我忍俊不住噗哧一笑,趕快縮著脖子用手掩住嘴巴,偷眼的瞟了四周,幸虧都是如夫人的菲皇親國戚,沒有人注意我,也沒有人聽得懂。我發現旁邊兩個出世仔孝男(中菲混血兒)正指手劃腳望著他大媽揶揄的訕笑,他們聽不懂。只是中國話令他們覺得滑稽,我心裡真替已閉眼的許先生喊冤,一生戎馬盡付流水,枉甘當狼心狗肺陳世美,竟然是:「吾把真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正應了她老母親當年懊惱媳婦遲育時說的那句話:「去給番仔添丁。」

 

3. 我趕快合掌連連稱誦佛號:「阿彌陀佛……」強收起妄念,攝正心神,為剛才對亡者大不敬的那一笑懺悔,深深的一鞠躬,虔誠的默念著:「許自草先生,一路好走!保佑您後裔識得中華路。」佛號沒有讓我的心碧波似鏡,妄念還是在腦中風起雲湧,現實中看過形形色色的告別式。有年輕的寡婦慘切哀淒,雙目盡赤的血泣,有臨老失去伴侶的滿臉落莫,雙眼滯呆的老淚縱橫。今天這穿紅花衫薄霧蒙眼的節婦「起棺吟」可謂獨樹一幟,前無古人。想不到鄉音方言不光吟得字正腔圓,令聽者心領意會箇中辛酸,那一代人的認命……她訴說著心中的怨恨,但今生都認定這個郎,儘管他已去如黃鶴數十載。若有哪位賢妻家中紅旗不願倒,外面有彩旗飄飄的貌合神離花心郎,或是為了兒女湊合著的深閨賢內助,必會同仇敵愾的共掬一把清淚。

 

4. 丈夫出殯送行的人群剛出巴示(殯儀館名)大門,老太太便拽著我的手急不及待穿過馬路街對面軸店結帳。老闆一下閃了神。這老太太不會是頓失良人,一時傷心糊塗?怎會丈夫出殯時花枝招展穿紅花衫?但納罕儘管納罕,老闆在這裡開軸店數十春秋看盡「人間正道是滄桑」,也看過多少「雨夜獨傷情。誓誓旦旦再續來生未了緣。」更多的是白髮蒼蒼悲斷弦,一生相濡以沫忽陰陽兩隔的無奈和淒涼。所以亦就見怪不怪若無其事世故的數著他的「披索」(菲幣),口中應酬的說:「不用急著結帳,這不人才剛出門?」我想這老闆比醫院還是可愛得多!小夥計心直口快的問:「我們中國人不是要喜事才穿紅衫?」老闆急飛了小夥計二個衛生眼,一邊說:「你懂什麼?人家是老喜喪!」打發小夥計另外公幹去了。喪家是他們的財神爺,哪能哪壺不開提哪壺?他們愛穿金衫都不必自己鹹吃蘿蔔淡操心!只要有社團多來祭,孝子賢孫多燃金銀紙(冥鏹),特別是亡者庫錢要帶齊。自己只要適當時候表示那一天能說十八遍的同樣安慰話,最重要的是那句:「人最終都會走,只是先後而已。」往往能一語定江山,喪家都能從意馬心猿的悲傷中暫時平復。自己也就功德圓滿了! (待續)

相關新聞
手寫板:我遇見你在你還青春年少的年紀 (圖)
短載:金釧阿嬤
詩意偶拾:掠影
試筆:薔薇月令
稿例
捌周刊(逢周日隨文匯報附送) (圖)
珠光寶氣:Thomas Sabo春夏純銀系列 現代普普世界 (圖)
型兔飾物 添新春氣氛 (圖)
青蛙蝴蝶 迷你動物園 (圖)
嘴唇心形 情人節首選 (圖)
潮人特區:海上雅典奇緣 (圖)
「Blue Seal」限量航海計時腕錶 (圖)
「經理人雙時區腕錶」亮銀腕錶 (圖)
Bell & Ross亞洲新店進駐港澳 (圖)
Bell & Ross專賣店資料: (圖)
名車匯聚:Lexus CT200h 混能新勢力 (圖)
•外形標致可人• (圖)
•環保動感兼備• (圖)
Lexus CT200h規格表
旅遊真趣:新竹出美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