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獲釋人質作供:菲警未盡責了解挾持情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徐鳳群和李奕彪為人質事件死因聆訊作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陳寶瑤)菲律賓當局在處理馬尼拉人質事件中的手法備受批評,本港死因庭昨完成第2日死因研訊,3名獲釋的人質李奕彪、李徐鳳群及傅太曾懿麗的證供,更凸顯菲國處理事件上不夠專業。3人供稱,事發當日,當地警方竟未有向獲釋人質查問車上乘客分布、救生門位置等與營救人質相關的重要資料,更未有查詢槍手情緒、裝備。另外,康泰職員陳小冰作供時,更「踢爆」事件當日,菲律賓旅遊局以事件為「國與國之間的事件」為由,拒絕讓獲釋人質提早回港。

3名事件生還者李氏夫婦及曾懿麗昨先後作供,詳細講述事件的經過,研訊的注意力亦包括菲律賓警方處理事件手法。李氏夫婦作供期間,領隊謝廷駿家人的代表律師潘熙,多番就菲警當日表現作出提問,兩人均表示,從獲釋一刻到返回酒店,直至翌日離境,一直未有菲律賓警員向其查問與人質事件相關的資料,包括槍手情緒、裝備、位置、人質情況,以至車廂情形等。

 傅太曾懿麗作供時亦說,被挾持期間曾望出車外,發現當地警察及記者均遠離旅遊巴。其後,她與兩名子女及團員汪政逸獲槍手門多薩釋放,菲律賓警方要求她不要與任何人對話。當他們被送往附近的警局後,有菲律賓警員就向她詢問,是否仍有親人在旅遊巴上,及旅遊巴內仍有多少名小童。惟當地警方卻未有查問旅遊巴的座位安排、各乘客的座位分布,及救生門位置等資料。

 死因庭昨日亦傳召兩名於事發當日曾與領隊謝廷駿通電話的康泰職員作供。其中,服務部助理經理陳小冰供稱,事發當日下午4時,她接獲同事通知,指獲釋人質汪政逸的家人曾致電旅行社,希望盡快安排汪回港。她稱,由於人質的證件仍在旅遊巴內,為協助獲釋人質返港,遂向本港入境處求助,入境處亦即聯絡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協助獲釋人質辦理證件。

菲旅遊局拒獲釋人質提早離境

 她表示,當時已聯絡當地接待旅行社,要求對方帶獲釋人質拍攝證件相,其後卻一直未有新消息。她於是再向接待旅行社東主查詢,對方卻指因菲律賓旅遊局認為事件並非個別事件,屬國與國之間事件,拒絕讓獲釋人質離境,旅遊局又指人質家人可以放心,當地政府會照顧獲釋人質。

死因庭料今傳召4槍擊生還者

 另外,死因裁判官陳碧橋向出席研訊的菲律賓駐港副領事查詢會否有菲律賓證人出席研訊,同時又澄清死因庭的權責,不會檢控或拘捕證人,又希望菲律賓方面可於下周一上午回覆。菲律賓駐港副領事則表示,已經將所有證人傳票轉交相關人士,同時會向有關當局傳達死因庭的要求。

 死因庭今天預計將會繼續傳召事件生還者,包括4名親歷槍擊事件的李瀅銓、汪綽瑤、陳國柱及易小玲。

相關新聞
因賣假藥被定罪 港18藥房列黑名單 (圖)
去年19宗涉及售賣偽冒藥物已被定罪店舖詳情
海關「放蛇」40次 檢獲3879件假藥 (圖)
大埔一藥房疑借屍還魂經營 (圖)
中聯辦新春酒會 彭清華祝願港人譜新篇 (圖)
彭清華論港「十二五」期間新機遇
【新年好兆頭】4500嘉賓創紀錄 兆港今歲勝舊年 (圖)
【回應關注】王光亞訪港時間 李剛:盡快通知大家
【記者有份】踩入採訪區 派利是表心意 (圖)
獲釋人質作供:菲警未盡責了解挾持情況 (圖)
聞兩段最後通話 謝廷駿父母灑淚
含淚忍胃痛作供 傅太:夫想落車被拒
團員:初覺槍手友善不兇殘
涉打澳門導遊 3遼寧客快閃 (圖)
澳旅社怨港同業 賠錢了事開壞頭 (圖)
導遊阿蓉「申冤」:「旅霸」有預謀搞事 (圖)
8人涉瘦身代言詐騙被拘 (圖)
婦稱不滿夫打仔 錯手亂棍扑死老公 (圖)
涉刑恐舖王醫生 父上訴得直
陳振聰涉及案件 一哥稱正作刑事調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