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質死因聆訊:目擊者:梁錦榮撲向槍手遇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瀅銓供稱,梁錦榮(遺照中)在槍手門多薩瘋狂射殺各人之時,奮不顧身撲向槍手奪槍而犧牲;梁頌儀(遺照右)在查看哥哥梁頌學安危時被擊斃。遺照左為梁的另一名遇難女兒梁頌詩。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寶瑤) 馬尼拉人質事件的死因研訊昨日進入第3天,在槍口下活命的目擊者李瀅銓作供,將事發時幕幕血腥場面和團員英勇救人的事跡一一呈現。她憶述,槍手門多薩登上旅遊巴初期表現平靜、友善,曾多次承諾不會傷害他們,更宣稱當日下午3時會釋放所有人質,但當地警方的營救策劃不濟,多次激怒門多薩,團員為求自救多次磋商方法制服他,梁錦榮更在門多薩瘋狂射殺各人的時候,奮不顧身撲向槍手搶槍,壯烈犧牲;梁頌儀則在查看哥哥梁頌學安危時被擊斃。李瀅銓憶述梁頌儀慘死經過,一度哽咽。

繳收手機 兩次調位

 昨日出庭作供的李瀅銓,當日與母親羅錦芬參加該旅行團,是唯一經歷恐怖槍擊過程後能絲毫無損、全身而退的家庭。李瀅銓供稱,門多薩登車後一直表現友善,多次強調不要團員的錢,也不會傷害無辜,只要求菲國發還他百多萬披索的退休金,遂要求各人交出手機及調位。

 被挾持之初,車內氣氛平靜,李瀅銓、團員陳國柱與領隊謝廷駿被安排在後排。謝廷駿一度樂觀地表示事件簡單,一兩小時就可以解決。陳國柱說,「好少錢,給他就算了」,又形容各人「黑仔」。當時,三人有見門多薩警覺性低,多次專注與外界通電話,及掀開窗簾了解車外情況,團員們曾商討聯手制服他。至中午後,門多薩再次進行調位,每排座位只准坐一人。李瀅銓被安排坐在陳國柱、梁頌儀和梁錦榮之間(見座位圖)。

槍手大罵 開槍示警

 門多薩曾向人質表示「You can go at 3 (3點釋放你們)。」但最終未有履行。3時後,門多薩不斷講電話,李瀅銓形容他的語氣愈來愈急躁,甚至破口大罵,車內氣氛變得緊張。有次通電話,門多薩說及「Action」(行動)及「Office Hour」(辦公時間),似為行動設限期。

 繼後,門多薩拒絕車外人士傳遞的一份文件,未幾傳來一響槍聲。梁錦榮說:「沒有,他只是(向天開槍)嚇外面的人。」不久,坐在車尾的謝廷駿被要求到車頭,並被手扣c鎖住。李瀅銓遂與梁錦榮商量:乘門多薩講電話之際,由梁錦榮撲前壓住槍手;她則負責搶槍;梁錦榮更叫子女梁頌學和梁頌儀幫手。

妹探哥安危 遭擊斃

 豈料制服行動未落實,門多薩突然走向車頭,大叫:「I lose my life, you lose your life!(我沒命,你們也沒命!)」,並傳來一響槍聲。李瀅銓聽到有人叫:「唔好呀!」但槍聲不斷,她意識到門多薩正沿路射殺人質,更逐步向她走近。她即時瑟縮於椅下,並目擊梁錦榮一邊大叫「唔好呀」,一邊撲向門多薩,意圖阻止他殺人,但終被擊斃。陳國柱不斷呼喚:「唔好呀!」但無法阻止槍手走向梁頌學的位置開槍。後來梁頌儀從座位探身查看哥哥安危時,遭槍手連環兩槍擊斃,「她(頌儀)不斷抽搐……」李瀅銓憶述時不禁哽咽。

 一時之間槍聲此起彼落,車身不斷被撞擊及震動,玻璃亂飛,情況一片混亂。李瀅銓形容槍擊經過,「覺得好耐、好耐,槍戰好似永遠都唔會完!」

 死因庭今日會繼續傳召李瀅銓,並提交一份由菲律賓提供有關槍手接受當地電台訪問的錄音;完成作供後會傳召另一位目擊者、受傷團員陳國柱。

相關新聞
賭王何鴻燊再告超瓊超鳳 (圖)
兩次入稟狀內容比較 (圖)
人質死因聆訊:目擊者:梁錦榮撲向槍手遇難 (圖)
槍擊案團員座位表 (圖)
李瀅銓講述事發經過 (圖)
菲警兩擲煙霧彈 人質咳嗽露行藏
花絮:科技庭電腦系統失靈
立法會帳委會批評教育局監察直資校乏力 (圖)
帳委會報告主要結論及建議 (圖)
促修改綜援政策 保障清貧生入讀
焦點透視:直資校重彈性 寬鬆監管有因
教局調高要求 校方須更清晰交數
7豬染人類甲流 病毒變種響警號 (圖)
前男友「煙攻」逼開門 少女逃生被毆 (圖)
電暖爐乾衣燒衫 婆婆險焚宅
快線行駛貨車 撞飛母死女傷 (圖)
增進交流:齊盼跨境基建快上馬 特首託港區人代建言 (圖)
傷口灑鹽:蕭若元爆「A小姐」真身 網友鬧賤格
毋懼挑戰:龐愛蘭歡迎蔡耀昌「復仇」
香江透視:香港應著力於中國特色民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