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直資校重彈性 寬鬆監管有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7]     我要評論

 立法會帳委會報告直指對教育局監管直資校的工作感「極度遺憾」,面對種種批評,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未有多言,只幽幽地稱自己「責無旁貸」,「經一事,長一智」,隨即務實跟進相關的檢討工作。事實上,直資制度誕生已20年,由於早年重點將私立學校納入資助範圍,以至在教改風潮下出現了不少全新直資校,同時又有多所傳統名校轉型,其管理複雜性涉及大量歷史及制度遺下問題,作為教育當局更難以因此與學校「反面」,孫公回應背後似有隱衷,原因正在於此。

 直資制度的重點在於「彈性」,當初為鼓勵學校轉型至直資,當局於管理上刻意採取了較寬鬆的做法。以「百年老店」的傳統名校為例,在轉型至直資時往往需要於制度及法規上調節,而當局均容許其將部分程序延後處理。不過,有時學校為了百分百保障本身原有利益,往往拒絕接受監管條例,當局實難以動其分毫。

取消資助不實際 撥亂反正更合宜

 雖然有議員稱教育局有權拿出「取消學校資助」這把「尚方寶劍」,然而現實中若學校未有涉及違法行為,只是行政財務程序未有做足,動輒「取消資助」會直接影響在校的大批師生家長,加上其他家長及社會輿論,引起的風波肯定較是次審計報告更大,似乎不切實際。

 觀乎教育當局對直資學校管治問題的敏感度雖有不足,孫公「無牙力」的用語也有斟酌空間,但細心觀察,直資校只佔學校體系2成部分,並不影響學生公平學習機會,其行政財務程序不足也未有影響教育質素。既然現時學校及教育局方面都承認彼此有不足的地方,願意積極改進,以此機會撥亂反正,以更符合社會期望,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相關新聞
賭王何鴻燊再告超瓊超鳳 (圖)
兩次入稟狀內容比較 (圖)
人質死因聆訊:目擊者:梁錦榮撲向槍手遇難 (圖)
槍擊案團員座位表 (圖)
李瀅銓講述事發經過 (圖)
菲警兩擲煙霧彈 人質咳嗽露行藏
花絮:科技庭電腦系統失靈
立法會帳委會批評教育局監察直資校乏力 (圖)
帳委會報告主要結論及建議 (圖)
促修改綜援政策 保障清貧生入讀
焦點透視:直資校重彈性 寬鬆監管有因
教局調高要求 校方須更清晰交數
7豬染人類甲流 病毒變種響警號 (圖)
前男友「煙攻」逼開門 少女逃生被毆 (圖)
電暖爐乾衣燒衫 婆婆險焚宅
快線行駛貨車 撞飛母死女傷 (圖)
增進交流:齊盼跨境基建快上馬 特首託港區人代建言 (圖)
傷口灑鹽:蕭若元爆「A小姐」真身 網友鬧賤格
毋懼挑戰:龐愛蘭歡迎蔡耀昌「復仇」
香江透視:香港應著力於中國特色民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