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林首都清場4死逾200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軍方在珍珠廣場清場時,煙霧瀰漫。 美聯社

 中東國家巴林的示威騷亂流血收場,數以千計示威者連日在首都麥納麥的珍珠廣場聚集,拒絕離開,當局最終在昨日凌晨武力清場。據稱,最少4人在衝突中死亡,231人受傷,什葉派反對黨國會議員表示,約60人失蹤。當局強調抗議集會非法,並頒布緊急狀態令。在警方重奪廣場控制權後,巴林全國幾乎處於封鎖狀態,首都到處都有坦克和裝甲車戒備。

 軍方發言人表示會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確保國家安全,並下令人民避免進入首都市中心地區。

 《紐約時報》報道,前晚11時後,廣場氣氛平靜,年輕示威者靜靜坐著吸食水煙,小孩在帳幕中睡覺。踏入昨日凌晨2時45分後,廣場忽然出現藍色閃光,數以百計警車突然到場,警員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反對派聲稱,4名示威者在與警方的衝突中被打死,數十人受傷。

20分鐘完成清場

 當局在昨晨約3時開始清場,路透社記者稱,清場在20分鐘便已完成。

 巴林通訊社報道,巴林內政部發言人哈桑前晚表示,集會不符合法定程序,但由於「最近發生了令人遺憾的事件,出於同情,(官方)允許集會舉行」。發言人指集會阻礙交通,妨礙公眾利益。不過,巴林當局被指阻止救傷車出動拯救傷者,引來醫生抗議,據稱衛生大臣哈馬爾已經下台。

 發言人又解釋示威者喪生的情況,指當時一批示威者襲擊巡邏的警員,毀壞警車,警方被迫使用催淚彈還擊,並鳴槍示警。

奧巴馬籲克制

 自本月14日以來,以什葉派為主的巴林民眾持續上街示威,提出多項訴求,包括當局公平對待什葉派、政府下台、首相由選舉產生而非國王任命等。

 美國官員表示,總統奧巴馬將會致電巴林,要求當局保持克制。國防部呼籲各方克制,國務卿希拉里表示關注事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不要對平民及記者使用武力。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滬交所跑贏香港 與巴西交叉上市 (圖)
陳振聰報警指有人作偽證 (圖)
政府同意降交通津貼門檻望立會通過 (圖)
喬曉陽:「十二五」規劃高度挺港 (圖)
焚化爐擬選址石鼓洲人工島 (圖)
巴林首都清場4死逾200傷 (圖)
去年熱錢湧入中國355億美元
1月外資投中國總額100億美元 (圖)
本報專題:緬甸推重大建設能源開發最矚目 (圖)
譚香文選舉舞弊表證成立 (圖)
東鐵列車跳掣「死火」30分鐘 (圖)
皮蛋舖兄弟決裂 爆爭產「溏心風暴」 (圖)
本報《出埃及記》報道 外交部網站作首頁 (圖)
中國富商涉詐遭加國遣返 (圖)
中國在俄最大貿易中心招商運營 (圖)
蘋果公司逾百中國員工接觸毒物受害 (圖)
內地電力公司分紅6億 400人成百萬富翁 (圖)
台電視台勾結神棍騙財3000萬新台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