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題:緬甸推重大建設能源開發最矚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緬油氣管道建設已於去年分別在緬甸和中國動工。圖為中緬油氣管道中國境內段施工現場。

 大選後的緬甸,期待著一次新的發展。為此,緬甸正在實施和將要實施的一系列重大項目隨之受到世界的關注。這些旨在加快緬甸社會、經濟發展的項目涵蓋能源、水利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其中,能源開發倍受世界各國矚目。

 緬甸國家能源部官員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圍繞著皎漂港建設以及能源開發的項目,目前已吸引了包括中國、泰國、韓國、印度等國家的公司參與。

 有專家分析指出,以中緬油氣管道建設為代表的能源開發,可以帶動緬甸石化工業的發展,從而拉動緬甸整體經濟進步;從另一個角度看,緬甸經濟發展了,緬甸與鄰國的經貿合作將會得到進一步加強,而這也是相關各國所希望看到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 緬甸報道

 緬甸於近年來推動的重大項目中,以中緬油氣管道的建設最引人注目。中緬油氣管道由中緬原油管道和中緬天然氣管道兩條管道組成,起點都在緬甸皎漂,經若開邦、馬圭省、曼德勒省和撣邦,從緬中邊境地區進入中國的瑞麗,再延伸至昆明,全長約2,380公里,其中,石油管道緬甸境內段長771公里,天然氣管道緬甸境內段長793公里,預計建成後每年向中國輸送2,200萬噸原油、12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中緬油氣管道工程總投資25.4億美元,其中石油管道投資額為15億美元,天然氣管道投資額為10.4億美元。

管道工程中緬兩頭開建

 於2004年提出建設的中緬油氣管道,被視為中國解決石油運輸「馬六甲困局」的一個重大項目,經過6年的談判和磨合,終於在2009年塵埃落定,此後,2010年6月,中緬油氣管道緬甸段開始動工;同年9月,中國段開工建設,同期開工的還有位於昆明安寧的石油煉化廠。

 緬甸能源部官員在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情況時透露,當前這兩條管道的建設在同步推進,中緬油氣管道起點港口的基礎設施建設進展順利,配合管道建設的一個施工碼頭已經建成,按照此進度推進,2013年開始輸油的計劃將如期實現。

多家外企參與油氣開發

 在緬甸修建管道,中國並不是第一個。緬泰合資公司最早在緬甸修建管道,路線是從緬甸到泰國。現在緬甸通過緬泰輸氣管道出口天然氣,每年有20多億美元的外匯收入。

 在緬甸國家能源部,其官員通過PPT向我們展示了以中緬油氣管道為代表的緬甸能源開發項目的進展情況。

 根據他的介紹,緬甸將油氣開發項目稱為「黃金計劃」,在這個計劃中,不僅包括中緬油氣管道的建設,還具體包括了油氣開採的買賣方式,以及開發的規劃。

 按照當前緬甸與相關各國簽署的一系列協議,韓國大宇國際公司、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緬甸石油天然氣公司、蓋爾公司(隸屬印度政府)、韓國天然氣公司都參與了「丹瑞管道工程」,這個工程將通過管道向中國出售天然氣和供緬甸國內使用,上述公司作為賣方,將開採的天然氣通過管道賣給中石油和緬甸石油天然氣公司。待中緬油氣管道建成,每天從這裡將有1,132萬立方米天然氣出口至中國,有283萬立方米天然氣供緬甸使用。

 除中緬油氣管道外,近期,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在距離緬甸城市曼德勒西北部約140公里的Monyma附近發現了一個油氣儲田,但儲量目前還不清楚。中石化集團在緬甸中部進行油氣勘探作業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

利與鄰國加強經貿合作

 對於多國參與緬甸能源開發,外界有多種聲音的解讀。從積極方面來看,專家有一個共同的觀點:中緬油氣管道可以帶動緬甸石化工業的發展,滿足緬甸國內對能源的需求,帶動管道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拉動緬甸整體經濟發展,給緬甸民眾帶來更多實惠。從另一個角度看,緬甸經濟發展了,緬甸與所有鄰國的經貿合作也會得到進一步加強。

相關新聞
滬交所跑贏香港 與巴西交叉上市 (圖)
陳振聰報警指有人作偽證 (圖)
政府同意降交通津貼門檻望立會通過 (圖)
喬曉陽:「十二五」規劃高度挺港 (圖)
焚化爐擬選址石鼓洲人工島 (圖)
巴林首都清場4死逾200傷 (圖)
去年熱錢湧入中國355億美元
1月外資投中國總額100億美元 (圖)
本報專題:緬甸推重大建設能源開發最矚目 (圖)
譚香文選舉舞弊表證成立 (圖)
東鐵列車跳掣「死火」30分鐘 (圖)
皮蛋舖兄弟決裂 爆爭產「溏心風暴」 (圖)
本報《出埃及記》報道 外交部網站作首頁 (圖)
中國富商涉詐遭加國遣返 (圖)
中國在俄最大貿易中心招商運營 (圖)
蘋果公司逾百中國員工接觸毒物受害 (圖)
內地電力公司分紅6億 400人成百萬富翁 (圖)
台電視台勾結神棍騙財3000萬新台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