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鐵列車跳掣「死火」30分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火炭站前「死火」列車在停頓半小時後才緩緩駛入月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港鐵東鐵線再發生列車事故。一列南行列車駛進火炭站埋站前,車上一個斷路器發生故障引致「跳掣」並產生火花,車頂集電弓被熏黑,警方與消防員到場戒備,港鐵馬上疏散列車上2,000名乘客,部分需經由車頭落車,事件中無人受傷。事發後港鐵派員搶修,約半小時後接通電源將列車駛入月台,再讓其餘乘客下車,期間東鐵線南行列車服務受阻約半小時,需改經馬場站。港鐵已將事故通報機電署,並會詳細調查事故原因。

 事發於昨晨8時01分,東鐵線一列南行往紅磡列車,由大學站開抵火炭站,當列車接近月台時,疑因供電系統短路跳掣,列車「死火」停在路軌上,有一半車卡未能駛進月台。由於第5卡車頂曾閃出火花,警方與消防員到場戒備,發覺第5卡車車頂集電弓部分損毀及熏黑。

列車滿座 乘客:有車卡停電

 當時,列車上約有2,000名乘客,出事後港鐵職員安排乘客經由車頭下車,等候轉乘下班車繼續行程。有乘客表示當時滿座,感覺列車「窒一窒」後便死火,部分車卡更停電,之後港鐵職員透過廣播通知乘客步向車頭方向落車及轉車。期間由大學站開出的南行列車,需要改經馬場站,由於不停火炭站,乘南行列車往火炭的乘客,要在沙田站轉車到火炭,北行列車服務則正常。由於事發正值上班繁忙時間,有乘南行列車趕往沙田上班的女乘客,因事故受阻15分鐘而遲到。

港鐵初步調查 疑斷路器故障

 事發後,港鐵派員進行搶修,約半小時後接通電源,將列車緩慢駛入月台,再讓餘下乘客落車,列車服務受阻約半小時,至上午8時35分回復正常。港鐵表示,經初步調查後,認為事故是由於列車上一個斷路器發生故障而「跳掣」,令列車無法行駛,而有關列車事後已駛回車廠作進一步檢查。對於港鐵近日接連發生事故,港鐵行政總裁周松崗重申,港鐵對行車安全同維修從無妥協,期望盡量做好。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指出,列車供電系統跳掣間中會發生,原因可能與有零件損毀或供電不穩定有關。

 梁廣灝稱,東鐵的供電系統屬2萬2千伏特交流電,電壓頗高,如發生短路情況,跳掣乃系統安全保護的反應。短路原因最大可能是有零部件損壞,需要更換,並要多加巡查,以減少短路情況出現。若問題出於供電不穩定,則要研究造成電壓不穩定的成因。

相關新聞
滬交所跑贏香港 與巴西交叉上市 (圖)
陳振聰報警指有人作偽證 (圖)
政府同意降交通津貼門檻望立會通過 (圖)
喬曉陽:「十二五」規劃高度挺港 (圖)
焚化爐擬選址石鼓洲人工島 (圖)
巴林首都清場4死逾200傷 (圖)
去年熱錢湧入中國355億美元
1月外資投中國總額100億美元 (圖)
本報專題:緬甸推重大建設能源開發最矚目 (圖)
譚香文選舉舞弊表證成立 (圖)
東鐵列車跳掣「死火」30分鐘 (圖)
皮蛋舖兄弟決裂 爆爭產「溏心風暴」 (圖)
本報《出埃及記》報道 外交部網站作首頁 (圖)
中國富商涉詐遭加國遣返 (圖)
中國在俄最大貿易中心招商運營 (圖)
蘋果公司逾百中國員工接觸毒物受害 (圖)
內地電力公司分紅6億 400人成百萬富翁 (圖)
台電視台勾結神棍騙財3000萬新台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