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巴林血腥鎮壓 華府進退兩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9]     我要評論

 總部設在沙特阿拉伯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是海灣地區重要政治經濟組織。自成立以來,GCC即與中國建立聯繫。雖然GCC與美國是地區安全盟友,但部分成員國反對美軍入侵伊拉克;而巴林2004年尋求與美締結自由貿易協議,更與沙特出現裂痕。今次巴軍武力清場,更令奧巴馬政府處於尷尬境地。

 巴林可謂埃及的微縮版,但華府在巴林的謀算可能更見複雜:首先,巴林更貼近沙特,而沙特對華府來說舉足輕重;其次,跟埃及的民主與獨裁之爭不同,巴林紛爭還涉及執政遜尼派和佔人口7成的什葉派的古老裂痕。

 巴林面積雖小,但政局可造成更廣泛影響。沙特東部油產區具有相當數量的什葉派人口,而伊朗什葉派政府也期望拓展對巴林的影響力。

 巴林是美海軍第5艦隊司令部所在地,負責水域毗鄰波斯灣、紅海、阿曼灣和部分印度洋沿岸的20個國家,其最主要任務是監視伊朗海軍和行事較難預測的革命衛隊軍事動向。巴林雖係彈丸之地,於美卻屬牽一髮而動全身。

 眼下,華府正受到愈來愈大的輿論壓力。《紐約時報》等美國權威傳媒紛紛批評巴林「選擇了暴政而非改革」,與美國價值觀相違背。據析,華府將不能盲目挺盟友,必須增加對巴林施壓,推動該國政治改革。 ■翟韋

相關新聞
海灣國家合作委會挺巴林 沙特或出兵 (圖)
巴林再傳槍聲4死200傷 (圖)
環球點評:巴林血腥鎮壓 華府進退兩難
巴林數千人倒王室 惠譽警告降評級 (圖)
親王警告沙特:不改革必釀動亂 (圖)
美股中段升39點 金銀石油全升
埃及允伊朗軍艦進蘇伊士
維基解密:美暗查巴林王子「醜聞」 (圖)
中東非洲其他國家局勢發展 (圖)
新加坡財政預算案派糖403億港元 (圖)
警告通脹壓力 加稅助減外勞
華裔專家建功 首部反激光器面世
美研制蜂鳥偵察機 僅手掌大可入屋
菅直人不惜辭職 換預算案通過
星交所︰倘購澳交所流產 會再覓機會
納斯達克ICE談判 傳好事近
G20研設失衡指標 伯南克籲抗熱錢流竄 (圖)
薯條革命諷最長無政府期 (圖)
新加坡預算案重點
喬布斯瘦骨如柴 白宮僅發背影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