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墨 雕塑 錄像 剪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石劇以塗鴉方法畫出《Big Mad》

——香港動漫 跨界創意無限

 漫畫家畫漫畫,畫風和內容固然都有吸引讀者的地方,在漫畫展裡肯定不乏捧場客,若然藝術家把動漫元素投入在創作上,大家在欣賞前又會否另有一番期待?現在就有本地多位藝術工作者把動漫美學融入作品,在由藝術公社主辦的「香港動漫美學2011」作品展中,各種媒介的創作紛呈,當中4位創作者更分享他們的創作構思和製作歷程,且看他們的作品能否給你有別於看漫畫的感動吧。 ■文、攝:盧寶迪

 甫進入展場,頓時感到來自作品的動感和活力。有別於漫畫展裡展示手稿和具故事情節的作品,這次「香港動漫美學2011」展出30多位本地藝術家以動漫元素創作的各式作品,包括繪畫、雕塑、錄像、塗鴉及剪紙等不同媒介中,可說是集動漫元素與藝術於一身。誠如策展人梁兆基說,本地已有漫畫展,但說到展出由藝術家畫出具動漫元素的作品,則較為罕見,所以集合本地運用動漫素材或美學觀念的創作人,展現具香港特色的動漫美學藝術,從中看到動漫文化對香港當代藝術的影響。

 90年代香港漫畫行業發展蓬勃,衍生出甚具本地特色的「功夫漫畫」,如《龍虎門》、《風雲》等,梁兆基說這是香港動漫美學其中一個獨特元素,這次展覽的作品之一、出自馮力仁手筆的木雕作品《立體又少了風位》就是一格格立體的「功夫漫畫」。還有藝術家把動漫美學與傳統中國藝術相結合,反映香港地道文化及社會議題,如李靜嫻的《門神》、劉啟舜《女黑俠》及梁家儀《打小人》系列等。展覽裡還特設《水墨×動漫特展》部分,展出7位藝術家的水墨創作,反映水墨藝術發展新趨勢。

功夫漫畫影響

 說到本地動漫元素,怎可缺少以功夫為主打的漫畫?專攻雕塑藝術的馮力仁,他的木雕作品《立體又少了風位》就是向功夫漫畫致敬。只見他的木雕突破框框的限制,角色的踢腿和受擊轉向的部分都甚為突出。馮力仁說在那個年代,他那一輩都是在漫畫書堆裡長大,《龍虎門》、《中華英雄》等都一一看過。他坦言很多人深受漫畫的影響,令視野漫畫化:誇張的表達,角色忠奸分明,鮮明顏色的使用,所以這次題材也以打鬥場面作重心。

 馮力仁直言以往的藝術作品,風格都較嚴肅深沉,主要探討生活壓力。這次按著主題加以發揮,把動漫元素投入創作,較具玩味。「以往漫畫都是由3D變為2D,這次則把平面的漫畫轉化為3D。」他以透雕技巧,用上質地較軟、顏色較淺的木材,嘗試展現肌理,突出動感效果,把格鬥動作形象化地表達出來。對他而言,雕刻漫畫內容無疑是新嘗試。

 漫畫的普及,在外國甚為風行。「法國書店的『豬肉檯』都擺上漫畫書,書櫃都以Manga作分類。即使現在名氣甚大的村上隆,作品也具漫畫風格。相比之下,日本漫畫畫風精細,內容有深度,香港的漫畫則著重視覺效果,畫家下筆和出版流程也很快,跟外國不同,反映出文化背景的不同。」

電影文化合一

 說到在展場當中的搶眼作品,肯定有劉啟舜的一份兒。這次他所展出的作品的風格,跟以往的如出一轍,鮮艷奪目的眼色配上趣致的畫風,別具漫畫氣息。劉啟舜的三幅作品,內容豐富。他直言落筆前沒有起很仔細的草稿,都是邊想邊畫。他的邊畫邊想,隨意兼具創意,圖中細節都像是一幅幅小作品,豐富元素加上趣致畫法和鮮艷色彩,風格時髦。

 劉啟舜的《如來神掌大學》和《女黑俠》都包含了昔日港產電影元素,像如來神掌的科幻內容,以及把著名演員包括石堅和呂奇等都見諸圖中。前者圍繞教育怪現象——父母想子女入讀心儀小學,家長不單要面試,小孩則要被催谷成「周身刀,張張利」。「在小學尚且如此,在大學可能要教『如來神掌』才行。」;後者則在女黑俠偷鑽石的故事裡,加添自己的隨機創意。順著作品每個細節來看,都可看到作者曾經吸收過的文化和影像。「我像是個接收器,把看過的東西吸收,在筆下成為新的東西。不同元素像經過蒙太奇手法而產生特別的效果,互相連繫。」經過時間沉澱和人生閱歷的累積,花點心思就能化為新創作。曾在加拿大生活過的劉啟舜,把以往看過的如Jack Kirby漫畫、昔日本地電影和書籍融為一體,在他筆下隨意揮灑出來。

工筆畫新表達

 工筆畫下的人物,不一定都是秀氣端雅,如梁家儀就發揮創意,在《打小人》系列裡所畫的人物,都是一個個豐腴小孩,憨厚可愛。打小人這習俗在民間流傳已久,可說是香港人發洩不滿情緒的途徑——化除怨氣和平衡心理。只是在她的畫裡,打小人的卻是一個個趣致的胖小孩。

 「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令小朋友在學業上承受不少壓力。他們要學這學那,時間表的活動安排得密密麻麻。」她透過想像,幽默地以小孩打小人,表達他們以此作為宣洩壓力的可能。中國工筆水墨畫,描繪人物細致,梁家儀畫裡人物的肉色深淺自然分明,她嘗試透過作品表達地道文化的同時,保留傳統中國工筆畫的味道。她還特地加強小孩肥胖的效果,令他們更為趣致。在畫畫的過程中,她對肥胖標準有更多思考,心裡挺羨慕有些身材較胖的人,可以不理世俗的審美標準,對別人的眼光看得很化。「反而自己有時候多吃點東西,便感到有點罪疚。」

 對陶藝和國畫都感興趣的梁家儀在去年浸大視覺藝術學院畢業,傳統年畫對她的影響尤其大,作品中也能看到當中的影響。即便如此,她也喜歡看《龍珠》等日本流行漫畫,又如宮崎駿的動畫《千與千尋》裡的胖豬就叫她十分歡喜。這次創作,無疑為梁家儀創作添上跳脫的氣息,她坦言有意把不同習俗作為作品的題材延續下去。

借鏡政治漫畫

 作品向來貼近生活時事的李靜嫻,這次展出的《門神》既應節,也著眼社會議題。每逢農曆新年,居民都會按傳統習俗,在大門貼上門神求庇佑。不過這次展出作品裡的門神卻是曾特首和唐司長。李靜嫻說構思源於近月以來的社會焦點——菜園村。而菜園村村民遭迫遷一事,令她思考更多關於政府與民眾的角色,引伸到作品的主題——「門神真的能保護居民嗎?」門神變成現今的官員,服裝也與時並進,換上警察制服,手執掃帚,透出李靜嫻調侃本地政治的氣息。

 激發李靜嫻的構思,可說是源自於她喜歡看的政治漫畫。「我常看尊子的漫畫,他用上簡單線條,卻能捕捉面部表情和神態,所以這次以剪紙的方式剪出作品。」她很珍惜在香港創作的每個機會,畢竟在這裡可自由表達,有著言論和創作自由,可發揮的空間仍很大。

 喜歡剪紙的李靜嫻,在去年創作畢業作品時也用上了這門手藝,內容上則跟傳統剪紙所表達的不同,李靜嫻多以時事為題材。在她眼中,剪紙作品還有可發揮的空間,如用上不同顏色的紙張,以及嘗試做出漸變和立體效果等。她還希望到內地跟傳統剪紙師傅學藝,令手藝更嫻熟。

相關新聞
水墨 雕塑 錄像 剪紙 (圖)
香港動漫美學2011
《立體又少了風位》 (圖)
《如來神掌大學》 (圖)
《打小人I》 (圖)
《門神》 (圖)
《我童年時認識的台灣歌星》 (圖)
《民間傳奇》 (圖)
《唔怕》與《迷(藍)》 (圖)
赴法漫畫節取經 年青漫畫家嘗新體驗 (圖)
即席示範 (圖)
歷史與空間:「五十年之後」 (圖)
人文世相: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圖)
來鴻:陸小曼.罌粟花開 (圖)
豆棚閒話:飯吃過了嗎?
心靈驛站:江南雨 (圖)
百家廊:綠綠的七仙嶺 (圖)
翠袖乾坤:惡媽的戰歌
海闊天空:兩個致命的問題
琴台客聚:大書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