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滸108—忠義堂 笑.英.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京劇名家吳興國、文學才子張大春、音樂達人周華健強強聯手,將在本屆藝術節獻上最新作品《水滸108——忠義堂》。三位好兄弟其實早在2007年已經打造《水滸108》,由一眾年輕演員擔綱,將嘻哈、街舞、搖滾、流行樂、古詩詞、京劇的唱造唸打共冶一爐,給年輕觀眾們帶來莫大驚喜。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郭政彰 攝,香港藝術節 提供

 今年的《水滸108——忠義堂》,將故事繼續推展之餘,亦在藝術層次上尋求突破,吳興國更親自下場,扮演核心角色宋江,力圖把這時尚版的梁山故事講得更酷更炫,也更回味無窮。

劇情蒙太奇

 2007年的《水滸108》專門為20幾歲的年輕演員製作,故事集中在《水滸傳》的第1至27回,講的是官逼民反,各路英雄上梁山。今年的《水滸108——忠義堂》把故事延續下去,將第28至71回的內容囊括其中,講的是宋江自己的梁山之旅。話說當年宋江被逼上梁山,認識了眾多英雄好漢,更帶領他們打勝了好幾場大戰,當上了梁山的寨主,但他心裡始終掙扎,想要回去效忠朝廷。在忠義堂上,他向各兄弟吐露了心聲,好漢們遂分裂成兩派,矛盾一觸即發,這下子,忠義是否能兩全?

「我想要借《水滸傳》忠義堂的共襄盛舉、替天行道,來看梁山聚義的最大意義、衝突和想法。」吳興國說。張大春的劇本耗時半年完成,為了完成吳興國「在108分鐘內講108個人」的奇想,全劇將採用蒙太奇的手法,劇情交叉重疊,跳進跳出,甚至同時有兩個或三個畫面並置在舞台上。演出一開始就是忠義堂排座次,最後則是眾英雄吃菊花宴,時空永遠聚焦在忠義堂,一開始已經是結果。吳興國的太太林秀偉說,這蒙太奇的點子有些受到電影《Inception》的啟發,所有的故事都停留在宋江坐上位子的那個瞬間。

 這次表演也是兩岸三地的一次合作,全劇共有18個演員,其中14個是來自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學院的青年演員,最小的才6歲!劉秀偉形容這幫年輕人就像「過動兒」一樣,精力無窮無盡,也讓舞台上的「武功」更厲害,但他們扮演起角色來完全不顯稚嫩,就說那演「玉麒麟」盧俊義的年輕人才23歲,卻把老生演得惟妙惟肖,可見京劇行當藝術的精準。

 梁山本就是雄性荷爾蒙爆棚的地方,演出中也只有一位女演員,分飾扈三娘與孫二娘,但這女子確是「萬綠叢中一點紅」,是全劇的點題之筆。「演出最後出來的是孫二娘,她其實是『笑英雄』:你們這些男人,說替天行道,但道又在哪裡呢?她表現的是女人的情懷——道就在愛裡面。」林秀偉說。

 舞台上有108好漢,舞台下也有三個好漢,那就是吳興國+周華健+張大春的「鐵血組合」。林秀偉說,這三個男人的交往也很有意思,「有仗義的情懷,有兄弟的意氣相投,也有歃血為盟的氣勢。」張大春寫劇本時,每逢想到一個段落,都忍不住要打給吳興國,得意地說:「你看我寫得多好。」周華健呢,一看到張大春寫的那些歌詞,就喜歡得不得了,靈感也就飆出來,飛機上、車上、候機廳裡,他的音樂寫得是又快又爽。電話那頭,吳興國好幾次忍不住把那些歌詞讀給記者聽,更哼唱了幾段,很有文學詩詞美感的句子飄過來,真的是唱英雄,嘆英雄,讓人徒生惆悵之感。

混搭得更加理直氣壯

 在風格上,演出將同樣延續2007年的特點,流行樂加京劇唱腔,用搖滾的叛逆激情放大這些梁山好漢的離經叛道,也把觀眾引入一幅令人目不暇接的拼貼畫中。林秀偉說,2007年的演出花哨、愉悅、惡搞,在台北演出時,許多年輕觀眾就像看演唱會一樣全場尖叫。今年的演出,仍然有熱情,有精力,有狂野,但在藝術形式上將再提高,形式更加大膽。「那種混搭的衝突變得十分理直氣壯,演員往往唱完周華健的歌就馬上接京劇,好漂亮,很傳統的東西和很當代的東西一刀劃過去,完全密合起來。不僅戲劇的節奏、故事是蒙太奇,就連聲音、語言、肢體動作都是蒙太奇。」

 服裝方面,2007年的設計,設計師從日本浮世繪中攫取靈感,各人的造型都艷麗誇張,很有時尚感。這次他則想要打造更加「強硬」的東西,服裝全部在蘇州做,上面有大量精美的刺繡,每個人的衣服上又都有自己的圖案,也把頭銜繡在上面,象徵性地表現人物的身份性格。吳興國十分喜歡這次的造型,特別是那一襲黑袍,上面一朵金色菊花,實在是太惹眼,太漂亮。

 舞台上依靠10張桌子和8張椅子搭建出不同場景,一條花道從舞台上延伸到觀眾席,眾英雄就在這裡如走「時裝秀」般在觀眾面前亮相、報家門。樂池中,搖滾樂團與文武場放在一起,京劇與現代音樂在現場互相對話。再加上多媒體效果,想像一下,這樣的京劇,也太青春了吧。

京劇的叛逆

 吳興國向來都是京劇的叛逆者。《慾望城國》、《樓蘭女》、《李爾在此》、《暴風雨》,他讓京劇與莎翁及古希臘悲劇「談情說愛」;去年10月的《歡樂時光—契訶夫傳奇》,又把演出空間設置成台灣100年前的街景,讓觀眾在裡面看當代傳奇的演員們演京劇+音樂劇。2007年的《水滸108》便是他專門為年輕演員們打造的炫技舞台,讓他們從經典京劇劇目的模仿中跳脫出來,扮演能夠自我表達又感動觀眾的角色,也讓年輕觀眾親近這古老的傳統劇種。

 「如果只是不斷地唱經典老戲,年輕人是很吃虧的,太多的大師在前,想要突破談何容易?如果可以創造一個戲讓他們自己去發揮,很有自信地表演每個角色,觀眾自然會被打動。」吳興國認為,戲曲的發展,內地現在還比較保守,「我們要保護它,在傳統上努力恢復到前輩的精緻,也要在時代上走得更前」。這次和上戲的年輕人們合作,他就努力引導他們把觀念打開,不要純粹模仿,而要激發創意。就像三打祝家莊中黃英與扈三娘的一段戲,就讓年輕演員們自己去設計,他再來修改。最後出來的畫面,就好像是這對歡喜小夫妻練著練著功就變成了動真格,打得精彩之餘又甚有喜劇效果。

 「我讀大學時,京劇就已經不行了。我看到搖滾、流行樂,總覺得它們的輕重拍、旋律雖然和京劇不同,但是年輕狂野,有動力與追求。假如我們調整它們放在新編的戲曲中,就可以結合時代了。梅蘭芳其實也是在革新上一代人。每個時代的演員都應該為這個時代做一些東西,從京劇的不景氣中勇敢站出來,走自己的路。京劇很嚴謹,我們要考慮的,是要怎麼加東西才可以保持它的精緻。」

 在他眼中,京劇可以去擴展的方面其實很多。就說吳興國最感興奮的「武器」打造,傳統京劇的武器只是簡單分類為刀、槍等,這次的《水滸108——忠義堂》則將原著中各人的武器惟妙惟肖地打造出來。林沖的丈八蛇矛,李逵的板斧,樣樣都精雕細琢。「看到這些武器,我就覺得京劇可以更豐富,更有想像力。再擴展下去,如果可以不只穿著明代的服裝來演各個朝代,那就會更加豐富了。」

相關新聞
3D電視 全人類褻玩 (圖)
水滸108—忠義堂 笑.英.雄 (圖)
水滸108——忠義堂 (圖)
蘇德賓 技驚四座的鋼琴新星 (圖)
@台灣:新品種的台灣花木蘭 (圖)
百家廊:觀念嬗變 (圖)
翠袖乾坤:奇連伊士活
娛視觀:別成「藝術孤兒」才好
琴台客聚:夜之花園:奇異的循環
杜亦有道:有如果沒痛楚
一網打盡:莫名其妙
記憶後書:歸 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