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娛視觀:別成「藝術孤兒」才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餓 龍

 名導陳凱歌《趙氏孤兒》票房報捷,收逾億元,一洗年前《無極》之頹風。這原屬可喜可賀,蓋陳大導演自《黃土地》使人眼前一亮,《霸王別姬》又更上層樓之後,確實好久沒好作品面世了,尤其年前由張炭編劇的《無極》,更有如把陳導打入萬丈深淵,數年間未能翻身,如今憑《趙》片重返「億元俱樂部」,焉能不喜?

 然而,《趙》片收得,兼在海外備受矚目,也得勸句陳導且慢高興得太早:一則只為該片來自古劇目,本身戲劇元素豐富,自有其吸引力;二則洋人少見多怪,方才發現中國竟有此類同莎劇作品;三則當然是陳導的名牌效應,以及范冰冰、葛優、黃曉明、張豐毅、王學圻等各大腕的魅力;四則是陳導經過《無極》的深刻教訓,終肯回歸踏實劇情,即廣東話所謂「有紋有路」了,是以爭取到多些觀眾認同。

 只是,《趙》片仍不無暴露陳導說故事的缺點,以及避免不了劇情犯駁的毛病。當然,明顯看出陳導有其雄心壯志,要把《趙》片劇目來個「大翻新」,例如準備深挖那孤兒心態,是否相信養父程嬰所言,以及是否願意刺殺義父屠岸賈等,這原是符合人性、有點新意的布局。可惜甫觸及這點,劇情便「落雨收柴」回到原來結構,連最基本的說服力也欠奉,真是盡顯陳大導演的威名霸氣,他說怎樣就怎樣。

 無論如何,葛優、張豐毅等確是好演員,陳凱歌也是好導演。筆者至今仍奉其《霸王別姬》為中國電影之最,其敘事之流暢,鏡位、音效、配樂,簡直無出其右!外國片則以《齊瓦哥醫生》為最。這許是個人偏見,但觀陳導竭力翻新《趙氏孤兒》不果,只盼不致迷失,別成「藝術孤兒」才好。

相關新聞
3D電視 全人類褻玩 (圖)
水滸108—忠義堂 笑.英.雄 (圖)
水滸108——忠義堂 (圖)
蘇德賓 技驚四座的鋼琴新星 (圖)
@台灣:新品種的台灣花木蘭 (圖)
百家廊:觀念嬗變 (圖)
翠袖乾坤:奇連伊士活
娛視觀:別成「藝術孤兒」才好
琴台客聚:夜之花園:奇異的循環
杜亦有道:有如果沒痛楚
一網打盡:莫名其妙
記憶後書:歸 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