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名殺機 還我真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假如你有天醒來後,突然忘記自己是誰,其他人指你失憶,你又無法證明自己的真正身份,你會怎麼辦?改編自Didier van Cauwelaert小說《Out of My Head》的《無名殺機》,便帶領你進入患得患失,無法猜度自身處境真相的迷離世界。 ■文:所羅門 圖:華納

 植物學家馬丁哈利斯博士(尼安里遜飾)跟妻子一起前往柏林的艾倫酒店,參加一個生物科技高峰會議。當他發現行李沒隨的士抵達酒店房間,便乘上另一架的士趕回機場,但在途中遇上嚴重交通意外,幸而的士司機珍娜勇救他的性命,事後卻神秘失蹤。

身份被偷 亡命天涯

 馬丁在病床昏迷四天後才恢復知覺。甦醒後,他立刻嘗試尋找妻子莉絲(珍瑜雅莉鍾斯飾),擔心她必定心急如焚。但他回到酒店後,對方竟把他當成陌生人,頓時感到晴天霹靂,但他的身份被另一個男人(艾丹昆恩飾)取代。馬丁求助無門,更要面對神秘刺客追殺,只能獨自亡命天涯。

 在「不太可靠」的同伴艾莉(戴安古嘉飾)協助下,馬丁發現自己陷入一個致命陰謀。他一度懷疑自己神經失常,對遭遇和「離奇失去」的身份感到大惑不解。清醒過後,在寒冷的柏林街道上,他決意拚命尋回失落的身份。他不能證明自己的身份,唯有揭發冒認其身份的人。馬丁便找來前東德秘密警察約根幫忙。原來約根亦是一位被世界遺忘的人,但他一直活在過去,無法繼續向前生活。一個感到生活再沒意義、一直信奉過去的人,能否協助馬丁解決危機呢?

極度無助 疑患失憶

 「當失去原有身份,大家會怎麼辦?誰能決定自己是誰?誰是朋友?記憶,又能否證明過去的一切?」導演贊美哥勒施拉表示,當一個人被謀害、強行奪去其身份,任何證明文件都會即時失效。他表示,《無名殺機》是按迪地雲哥維諾的小說改編。

 贊美哥勒施拉由執導音樂錄影帶起家,曾於國際性廣告公司擔任廣告導演。以他獨特手法拍攝《恐怖蠟像館》和《一球成名2:皇馬歐聯篇》。「我最喜歡希治閣式驚慄電影,氣氛神秘。觀眾就像片中的角色一樣被蒙在鼓裡,永遠不會知道故事下一步將怎樣發展。」這位來自西班牙的導演表示,《無名殺機》的特質就是有能力令人全程緊張、坐立不安,而張力的源頭就是來自未到最後一刻,也不知道故事發展的驚喜。「現實世界中,很少人能感受到失去身份的危機。要讓觀眾感到共鳴,一點也不容易。」他表示,醒來後赫然身份被取代的,很易懷疑自己患上失憶症。當全世界認為如此,當事人便走上不歸路。「唯一能證明其身份的人是誰?哪就是冒充他的人。在這情況下,受害者根本是束手無策。」

實景廠景 精心設計

 電影故事背景設定在德國首都柏林。「那裡是整部電影的主要拍攝地點。柏林跟電影主題——身份危機不謀而合。」導演表示,柏林曾一度因東西德分家而長期分裂。這座城市長期處於身份危機當中,城市的歷史文化背境就像對主角心理的投射。

 「在柏林拍攝的好處,就是當地工作人員願意認真、花時間搭建廠景。當地的技術人員和設施配套都是一流,大家看片時切勿錯過。」對導演來說,全片壓力最大的不是主角馬丁,而是本片的美術指導。「今趟他的挑戰很大啊。製作人員需製作一個有如迷宮的地形,讓馬丁不斷撞板碰灰。」美術指導要巧妙利用場景和地點,表達馬丁失去身份前後「兩個世界」的分別。在道具和畫面色調方面,都要花很多心思和功夫,做到有分別的視覺效果。

 攝製隊在40天內,合共遊走48個地點。當中,兩人初到達的酒店,便是世界著名的艾朗酒店。「該酒店二戰時曾受戰火洗禮,其後又經歷火災,後來才重新建成金碧輝煌的模樣。」由於要進行實景拍攝,多達100人的工作人員,便每天帶著大量器材,小心翼翼地工作,以免影響酒店住客。「我們還要額外搭建拍攝用的接待處和宴會廳,以免影響酒店正常運作。而涉及特技爆炸場面,便要移師到德國片廠拍攝。」在新國家藝術館的場面,亦要相當小心。「內部場景當然要移師到另一所攝影博物館拍攝。但為求逼真效果,便邀請一位藝術系學生在那裡舉辦一場原創作品展覽。」

角色居所 性格分明

 除實景和廠景,導演極度重視外景拍攝。「片中,馬丁為了尋找珍納,他在市內四處尋找曾在的士內看過的電視塔標記。那就是東柏林一個著名地標建築。」導演使用了當地著名景點,全片富濃厚德國感覺。「此外,我們亦改裝了一些當地建築物。例如,我們把一個19世紀釀酒廠改建為的士車房。片中的辦公室則由當地非常流行的鐵廂房改建而成,珍娜位於Kreuzberg的居所也經過悉心設計。」他表示,那裡是第一代土耳其移民的定居地。而珍娜一角亦充滿文化差異。「她的居所住滿非法勞工,人們出出入入,她唯有佔用閣樓建立自己的家。我們便在那裡擺放很多其私人物品和相片,讓那裡顯得有更多家的感覺。」

 導演為每個角色的居所都花盡心思。「約根的居所要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因為他是前東德秘密警察,曾大力鼓勵朋友和鄰人向警察告密。設計師便企圖讓其居所,看來就像柏林圍牆倒下前的模樣,牆上掛滿勳章和獎狀,傢具都是高級貨,就像是個秘密警察的博物館。」

年終雪景 天公作美

 「拍攝時,正值當地過去20年最寒冷的冬天,對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是極大挑戰。攝影師擔心光線不足,外景人員憂慮天氣不穩。可是,這氛圍正正給予全片荒蕪孤獨的感覺。」

 和跟導演合作多年的攝影師花比奧利布安奴指,一直想希望拍出一個孤獨的人在尋找真相的感覺。當時的雪景,簡直是天公作美。導演表示,下大雪當然是好事。可是,融雪後要製造假雪才能連戲。

相關新聞
無名殺機 還我真身 (2011-03-02) (圖)
編輯導賞 (2011-03-02) (圖)
影片資料 (2011-03-02) (圖)
影音館:《黑天鵝》—Back In Black (2011-03-02) (圖)
啟示錄:《離奇復仇事件》—十四歲的天空 (2011-03-02) (圖)
二手好碟:爛片推介—《娛樂之王》 (2011-03-02) (圖)
美麗末日 遺愛人間 (2011-02-23) (圖)
銀幕短打:「新導演」的第二部戲 (2011-02-23) (圖)
編輯導賞 (2011-02-23) (圖)
影片資料 (2011-02-23) (圖)
新片速遞:《驅魔殿堂》 (2011-02-23) (圖)
視事追擊:人人都想「撳錢」 (2011-02-23)
有人喜歡藍 有誰共鳴 (2011-02-16) (圖)
編輯導賞 (2011-02-16) (圖)
影片資料 (2011-02-16) (圖)
影音館:《An American Affair》—少男的騷動 (2011-02-16) (圖)
影碟別注:《風之谷》藍光碟 (2011-02-16) (圖)
啟示錄:《詭書》—暗渡陳倉的人性 (2011-02-16) (圖)
127小時 把握最後一秒 (2011-02-09) (圖)
編輯導賞 (2011-02-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