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手好碟:爛片推介—《娛樂之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勇先

 90年代港產片尚算風光,看戲觀眾仍多,小本粗疏製作也能吸引人「幫襯」,但那亦是一個盛產「爛片」的年代。

 很多爛片名字大家未必記起,只因當時氾濫程度極度厭惡,《娛樂之王》大概是其一。論戲碼——張家輝、吳鎮宇、吳孟達,全是影帝,今日看就算非重量級製作,也遠不至被歸為「爛片」。故事是娛樂場所內發生的鬥爭:張家輝飾演內地年輕人楊千華,跑到夜總會工作,希望能大展拳腳,卻遇上性情古怪、冷酷老闆「炮哥」(吳鎮宇飾)。阿華一心想要取而代之,得店中老臣「昌哥」(吳孟達飾)相助,終於合謀趕走「炮哥」。正當阿華意氣風發,原來一切都是昌哥設下的騙局,使阿華一無所有。

 阿華為復仇,決心努力裝備——練習千杯不醉,誓要掌握經營夜總會之道。反過來,他竟向傳說中「娛樂之王」的炮哥討教,二人最終冰釋,合力戰勝奸角昌哥。

 我將此戲歸類為「爛片」,但非沒半點觀看價值。事實上,任何作品都能反映時代面貌,99年出品的《娛樂之王》也不例外。片中以日式夜總會為背景,說內地青年在港的打拚故事。單說這兩點,也反映其時代差異。夜總會是當年「馬照跑,舞照跳」的重要象徵,但今日已非大眾願望,已成為識途老馬的集體回憶。再重看,劇情與今天格格不入,這才呈現社會轉變。

 老實說,情節雖粗,搞笑方式全屬硬笑話,那模仿周星馳/王晶的惹笑方式,效果不見討好。不少這類低俗港產片,最終因太爛而被扔進「垃圾評級」。不過「炮哥」這角色卻救了全戲﹙雖未挽救票房﹚。他那一口怪腔調、刻意擠出鄉音,與今天潮語玩味同出一轍,毫無期望下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相關新聞
無名殺機 還我真身 (2011-03-02) (圖)
編輯導賞 (2011-03-02) (圖)
影片資料 (2011-03-02) (圖)
影音館:《黑天鵝》—Back In Black (2011-03-02) (圖)
啟示錄:《離奇復仇事件》—十四歲的天空 (2011-03-02) (圖)
二手好碟:爛片推介—《娛樂之王》 (2011-03-02) (圖)
美麗末日 遺愛人間 (2011-02-23) (圖)
銀幕短打:「新導演」的第二部戲 (2011-02-23) (圖)
編輯導賞 (2011-02-23) (圖)
影片資料 (2011-02-23) (圖)
新片速遞:《驅魔殿堂》 (2011-02-23) (圖)
視事追擊:人人都想「撳錢」 (2011-02-23)
有人喜歡藍 有誰共鳴 (2011-02-16) (圖)
編輯導賞 (2011-02-16) (圖)
影片資料 (2011-02-16) (圖)
影音館:《An American Affair》—少男的騷動 (2011-02-16) (圖)
影碟別注:《風之谷》藍光碟 (2011-02-16) (圖)
啟示錄:《詭書》—暗渡陳倉的人性 (2011-02-16) (圖)
127小時 把握最後一秒 (2011-02-09) (圖)
編輯導賞 (2011-02-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