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黑天鵝》—Back In Black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由Darren Aronofsky(舊作有《迷上癮》、《拚命戰羊》)執導的《黑天鵝》(Black Swan),去年成第67屆威尼斯電影節開幕電影,反應熱烈。配樂的Clint Mansell就沒那好運。當然,非其原創音樂差,而是和導演天馬行空的「玩法」,暫時未為奧斯卡委員會接受有關,因為《黑》的音樂包含柴可夫斯基《天鵝湖》不同元素作為配樂創作主要元件。

 Clint Mansell把〈天鵝湖〉某些耳熟能詳的部分巧妙運用在《黑》創作中,聽眾不難在〈The New Season〉和〈A Room Of Her Own〉感受「柴味」。不過,又不是獨沽一味循這方程式,片中主角Nina的內心戲,在〈A New Swan Queen〉、〈Cruel Mistress〉和〈Opposites Attract〉裡盡情發揮,Mansell大量運用重效電結他配合弦樂和敲擊,潛移默化滲入《天鵝湖》。或許,《黑》的題材和其相關古典音樂太膾炙人口,某些古老「制度下」難免受挑釁。還有,Mansell並非唯一受害人,創作《離奇復仇事件》的高安兄大老拍檔Carter Burwell,也因在音樂創作上混入經典詩歌而不獲提名。

 出稿當日,奧斯卡頒獎典禮已圓滿結束,塵埃落定,盡得天時地利人和的妮坦莉寶雯最終能憑《黑天鵝》奪得影后,然後安心養胎。Daren Aronofsky憑《拚命戰羊》把Mickey Rouke完全改造居功至偉,他強調此片乃花10年時間磨出來的寶劍,並在6年前就已接觸過寶雯,希望有機會為她拍一齣「妖魔化」的電影。只是,Aronofsky沒想過,寶雯其實在4歲時已「學過下」芭蕾舞,一跳還好幾年,未能達其內心那個「完全改造」的邪念。

相關新聞
無名殺機 還我真身 (2011-03-02) (圖)
編輯導賞 (2011-03-02) (圖)
影片資料 (2011-03-02) (圖)
影音館:《黑天鵝》—Back In Black (2011-03-02) (圖)
啟示錄:《離奇復仇事件》—十四歲的天空 (2011-03-02) (圖)
二手好碟:爛片推介—《娛樂之王》 (2011-03-02) (圖)
美麗末日 遺愛人間 (2011-02-23) (圖)
銀幕短打:「新導演」的第二部戲 (2011-02-23) (圖)
編輯導賞 (2011-02-23) (圖)
影片資料 (2011-02-23) (圖)
新片速遞:《驅魔殿堂》 (2011-02-23) (圖)
視事追擊:人人都想「撳錢」 (2011-02-23)
有人喜歡藍 有誰共鳴 (2011-02-16) (圖)
編輯導賞 (2011-02-16) (圖)
影片資料 (2011-02-16) (圖)
影音館:《An American Affair》—少男的騷動 (2011-02-16) (圖)
影碟別注:《風之谷》藍光碟 (2011-02-16) (圖)
啟示錄:《詭書》—暗渡陳倉的人性 (2011-02-16) (圖)
127小時 把握最後一秒 (2011-02-09) (圖)
編輯導賞 (2011-02-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