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人喜歡藍 有誰共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浪漫,也曾幾何時。

 電影的核心功能就是娛樂,但自電影誕生以來,觀眾都企圖從電影尋找共鳴、尋找現實問題解決方法,愛情更成了熱門題材。原因,就是電影夠立體、夠貼心,易於接受、容易觸動人心。榮獲去年美國辛丹斯電影節競賽作品、法國康城影展入圍電影的《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又企圖教導觀眾如何挽救愛情。 ■文:所羅門 圖:高先

 男女主角甸(賴恩高斯寧飾)與仙蒂(米雪威廉絲飾),從相識、戀愛至結婚,已有六年時間了。年月久遠,這對戀人昔日的愛火逐漸消逝。

日子久遠 情漸淡

 六年以來,甸與仙蒂走過不少甜酸苦辣。多年的相處,冷酷的現實慢慢把當初熾熱的戀火冰封。仙蒂曾經是職業女性,她發現自己當初為了婚姻和女兒,放棄了自己的夢想。而甸,則早已習慣把仙蒂和女兒,放在人生的中心,把仙蒂「打造」成完美的家庭主婦。甸一直希望當音樂人,但當他30歲仍是油漆工人,他逐漸安於現狀,放棄夢想,但仙蒂因他未能忠於自己的信念和理想而感到不滿。難道面對現實就不是白馬王子嗎?仙蒂對配偶有超現實的期望,但自己卻變得現實,企圖獨自走更遠的路。壓抑在心底的分歧,日積月累便打開了一道無法修復的裂縫。

 雖然兩人依然相愛,昔日的甜蜜回憶依然記憶猶新,但兩人仍然難抑心底各自的夢想,愛情在歲月沖刷下,似乎難以找到出路。甸和仙蒂一次又一次努力挽救婚姻,但只是一次又一次失敗,赤裸地面對心碎與心痛。

劇本由24歲寫至36歲

 很難想像,一套愛情片花上12年時間撰寫劇本。

 《有人喜歡藍》去年在辛丹斯電影節首映時,《綜藝》雜誌(Variety)影評人已大讚兩位主角表現出色,米雪威廉絲及賴恩高斯寧,演出真摯動人,合拍非常。「這份真摯感情,是源於12年來的艱苦經歷。」導演兼編劇戴力斯安法西斯(Derek Cianfrance)表示,撰寫劇本時正值人生最徬徨時期。「我寫了一稿又一稿,最終竟然能拍成。那就是我的心路歷程。」

 戴力於科羅拉多大學修讀電影系,23歲時首部長片《Brother Tied》,被評為最令人動容的獨立電影。原來,《有人喜歡藍》劇本在1998年已開始「暗地裡」撰寫。平日,他以廣告和紀錄片工作維生,《有人喜歡藍》全是在工餘時間籌備。「我24歲便開始寫這個劇本,12年來每三個月重寫一次。最後,還要和同編劇聯合修改。上映之時,已出了66個稿。」他表示,故事脈絡和結構一直沒變,也是他自己人生的寫照。「很多荷里活電影角色,都是完美幻象。但大家看此片,便會覺得特別真實,因為這正是很多現實世界赤裸、殘酷而美麗的原始愛情面目。」期間,戴力斯安法西斯來一次晚飯時,深感事業一直未能突破,望著太太感到非常難過。「《有人喜歡藍》的拍攝精神,就是誠實而真摯。」

真人真事 靈感所在

 「誠實真摯的愛情故事,全因擁有不盡完美的現實愛情和婚姻經驗。」戴力斯安法西斯說,《有人喜歡藍》的靈感來自自己童年時兩個惡夢。「第一個便是核子戰爭,第二個是父母離異。」20歲那年,戴力父母離婚令他非常困惑。「當年,我環顧電影世界,都找不到一部有共鳴、能令我解開疑團的作品。我看到,統統都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愛情悲劇。年輕情侶,愛得最濃烈的時候死在對方懷抱中。」他表示,電影一直是虛擬世界,愛可以透過轟烈行為得以永久保存。「現實並非如此,我的父母、朋友、朋友父母,甚至我和當時的女友,都沒浪漫的結局。我便立志,有朝一日把現實世界愛情,由萌芽到枯萎的過程拍攝出來。」

同居同住 生活化指導

 「為加強真實感,拍攝期間我運用了非一般的方法指導演員。」他表示,要求演員用角色身份,共同生活一個月。「每天住在電影的房屋內,按角色背景生活,這便是方法演技讓演員經歷角色的一切。幸而,賴恩高斯寧和米雪威廉絲,均無條件、勇敢地答應了。米雪表示,「同居」一個期間,除了睡床上的事,其他一般夫婦住在一起做的事,也通通做了。」

 拍攝「過去」的場面,導演也盡量「一場過」完成拍攝。「由於每位演員只有自己部分的劇本,大家都估計不到對方反應,這便建立最真實的關係。很多時,也是靠演員臨場發揮。例如,在布魯克林大橋拍攝的一場戲,賴恩高斯寧迫米雪威廉斯說出秘密,導演便事前叮囑米雪無論如何也不要說出來。但對賴恩,卻要用盡方法迫她說出來。」兩人在橋上拉鋸一小時,根本不知結局會是如何。最後,在沒安全措施保護下爬上大橋圍欄,終於令米雪說出秘密。」

 兩人在戲中早段墮入愛河,充滿空間感。但兩人發生問題的感人部分,則採取「密閉式」拍攝,象徵二人的婚姻開始出現問題。要配合有關意念,兩名主角便要在一個月極速增磅,用身形交代時間和關係的轉變。

相關新聞
有人喜歡藍 有誰共鳴 (2011-02-16) (圖)
編輯導賞 (2011-02-16) (圖)
影片資料 (2011-02-16) (圖)
影音館:《An American Affair》—少男的騷動 (2011-02-16) (圖)
影碟別注:《風之谷》藍光碟 (2011-02-16) (圖)
啟示錄:《詭書》—暗渡陳倉的人性 (2011-02-16) (圖)
127小時 把握最後一秒 (2011-02-09) (圖)
編輯導賞 (2011-02-09) (圖)
影片資料 (2011-02-09) (圖)
銀幕短打:忽然賀歲 (2011-02-09) (圖)
新碟上架:《煞破天劫》 (2011-02-09) (圖)
視事追擊:新看舊韓劇 (2011-02-09) (圖)
最強囍事 囍事連連 (2011-02-02) (圖)
編輯導賞 (2011-02-02) (圖)
影片資料 (2011-02-02) (圖)
影音館:《離奇復仇事件》—這是COPY AND PASTE? (2011-02-02) (圖)
啟示錄:《詭書》——明修棧道的慌言 (2011-02-02) (圖)
二手好碟:歌頌兄弟情的起點——《滑稽時代》 (2011-02-02) (圖)
歐洲花木蘭 中世紀女性獨白 (2011-01-26) (圖)
編輯導賞 (2011-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