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子彈穿玻璃 減威力難殺人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陳寶瑤)馬尼拉人質事件死因研訊進入第15天,繼續由本港警方軍械鑑證科警司陳紹基講述模擬射擊測試結果。陳紹基表示,綜合102次模擬測試的結果,共發現有6大重點,包括子彈射穿玻璃後,會有一定數量的玻璃碎片飛散到2.5米外的紀錄卡上;並推論若子彈從車外射入旅遊巴,玻璃碎片可能會傷及車上人質,但由於子彈穿過玻璃後會變形或裂成多塊碎片,大大減低「殺傷力」。

擊中玻璃彈頭變形或碎裂

 香港警方早前以槍手門多薩及菲警所使用的3種槍械,分別射向複製自肇事旅遊巴的4類玻璃,進行102次模擬槍擊測試。陳紹基綜合測試結果分析6大重點,包括︰3款槍械射向任何一類玻璃,彈頭都會明顯變形,甚至分解為碎片;當子彈入射角愈窄,彈孔愈呈橢圓形;子彈入射角度達45度,部分子彈再沒有穿透玻璃能力,當入射角度收窄至22.5度,3款槍械的子彈均不能穿透玻璃;M16自動步槍子彈撞擊玻璃表面時,玻璃內膠質夾層的破損面積,會較玻璃表面的破損小。

 另一重點是,3款槍械的子彈射穿玻璃時,產生大量玻璃碎片,在2.5米外的紀錄卡亦被擊中。當子彈射穿玻璃後,若有人質位處碎片的飛行路線中,有可能被玻璃碎片割傷。惟玻璃碎片重量相較子彈碎片為輕,體積亦較細小,對人體的傷害未必明顯。

獲菲警提供M16 研分解形態

 由於模擬射擊測試結果中,M16步槍射出的子彈擊中玻璃後,會分解成為碎片。香港警方法證人員早前再要求菲律賓警方,提供5款適合M16步槍使用的子彈進行模擬射擊測試,以分析子彈分解形態。在人質事件中流彈的本港電視台工程人員溫明,早前作供時亦表示,其中1款型號「TZZ 00」的M16子彈碎片樣本,與當日他中槍的子彈相似。

 陳紹基又集中分析23處有機會由車外射入人質座位的彈痕,測試發現車頭7處彈痕很可能擊中車身鐵架或車頭鐵板。另外有6處彈痕入射角度狹窄,子彈撞到玻璃後可能會反彈,未能射進車廂。至於在車身左邊的2處彈痕,因為靠近車窗金屬框,子彈有機會在擊中窗框後碎裂,但由於位置接近座位,碎片較有可能進入車廂內。

車頭擋風玻璃多曲尺槍彈痕

 根據子彈發射角度,集中於車頭擋風玻璃的子彈痕,大部分是由菲警的2款曲尺手槍在車頭前方以67.5角度發射,而車尾的彈痕,則是以M16步槍在67.5至90度,從黎剎廣場的大看台高處射向旅遊巴。陳紹基總結,子彈在射中旅遊巴玻璃後會變形及分裂成多塊碎片,夾雜玻璃碎片一同射進車內,雖然不能否定有關碎片具「殺傷力」,但由於碎片已減速,即使擊中人質,所造成傷害也有限。

相關新聞
西九敲定《城市中的公園》設計方案 (圖)
謝卓飛回覆跳槽尚有疑問未釐清
《城市中的公園》獲選理據
工程師料造價超280億
天幕設計師作品再獲青睞 (圖)
議員指遴選過程公平 (圖)
醫療服務成本上升 港研加內地婦分娩費 (圖)
本港醫院「分娩套餐」收費
近年香港出生嬰兒數量 (圖)
產科醫生被挖角 威院空缺達1成 (圖)
廢疫苗誤流出 116人已接種 (圖)
引燒野草焚屋救火 老翁焗死 (圖)
毒窟藏半百兵器 長洲仔被捕 (圖)
專家:子彈穿玻璃 減威力難殺人質
女友轉投好友懷抱 情癡拔刀講數被捕
大嶼山海灘 鵝屍證染H5N1
城隧公路撞壆 索K司機被捕
彈殼位置不詳催淚彈碎片「失蹤」
改個人票擴界別基礎遭否決 (圖)
超級議席門檻不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