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5]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反對派為製造爭議,不停「使橫手」。民主黨更「口惠而實不至」,聲言樂意溝通,但前設的「三大條件」不動如山,在在教人質疑其所謂溝通的誠意欠奉,不過是「貪口爽」,放煙霧彈而已。政界中人近日提到反對派的三大條件均大搖其頭,坦言無一不是具爭議性的長遠議題,若要求財爺即時承諾,不僅是越俎代庖,也是強人所難。他以全民退休保障為例,援引Asianomoics Limited董事總經理兼前里昂證券首席經濟師韋卓思(Jim Walker)日前一篇文章「The cost of a universal pension」中所言,指出全民退休保障「would put HK on the road to fiscal hell, a high-tax European-style welfare state.」(將香港推入西方福利國家的高稅財政地獄)。

反對派故意製造爭議

 反對派一舉否決臨時撥款動議引發民憤,但仍不思悔改,繼續「小動作多多」,試圖在立法會對財爺曾俊華提出不信任動議,但見抽籤不成功,又話會「再接再厲」直到「抽到為止」,更想利用立法會議事程序再「玩洁v,提出休會辯論。政界中人直言,綜觀反對派的策略,不外乎針對財政預算案引發的爭議,將其無限放大,再「漫天開價」:「反正大家都知提出三大條件不過是叫價手段,就是不可能達到才要堅持到底,唯有如此反對派才能與政府反檯,反而『有得傾』絕非反對派樂見,故所謂溝通只是反對派各自陳述立場『發U風』,毫無誠意可言。」

 而細析反對派提出的「三大條件」,有工商界中人更不免擔心,財爺若「全數接納」,香港難免淪為「福利之城」,高福利衍生的高稅制問題,長遠將拖垮香港的財政:「現在庫房充裕,大家可能覺得政府花多一點也無妨,但有些政策不能輕易話做就做,一打開高福利的缺口,就易放難收。」原本認為全民退休保障並非「洪水猛獸」,政府亦可加以考慮、研究政壇高人看過韋卓思在David Webb網站上發表的那篇《全民退休保障的成本》後,也不禁「卻步並反思」,畢竟西方福利國家的經驗亦是前車可鑑,香港能否走「福利之路」確實值得三思。

須加稅應付巨額開支

 高人指出,韋卓思在文中點出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到2024年65歲人口將佔總人口的21%,到2039年更急升至28%,但同時勞動人口的增長率則遠低於人口老化的比率,預計由2011至2039年20至64歲的人口只微增2.7%,但65歲以上人口則激增165%。若香港實行全民退休保障,以每名65歲長者每月1,000元計算,在2024年將耗資200億,到2039年則升至約300億,但韋卓思質疑1,000元是否足夠長者每月的退休生活支出,而若每月支付每名長者4,000元,在2011年單項財政開支為400億,到2024年已激增至810億,到2039年更飆升至逾1,190億。若每月支付每名長者6,000元,2024年單項財政開支已達1,215億,到2039年進一步激增至1,790億,同時香港財政還要負擔醫療、綜援、教育及其他福利開支。

 韋卓思又提到,為支付全民退休保障金,特區政府將不得不加稅,以每名長者每月6,000元計算,到2024年薪俸稅稅率將為27%,利得稅稅率則為28.5%,到2039年,薪俸稅需上調至33.5%,利得稅亦需上調至35%。除納稅人負擔「超負荷」外,還會產生投資者「逃離」、移民長者回流、醫療開支急增等副作用。雖然有意見指香港還有豐厚的財政儲備作後盾,但韋卓思認為財政儲備只能「治標」,最終要應付全民退休保障的巨額開支都只能靠加稅。

強人所難為選舉造勢

 高人坦言,反對派的口號可以響亮而簡單,但確實不能無視有關政策所產生的後果:「人口老化無疑是社會必須要面對的問題,退休保障亦是大家共同關心的議題,但涉及的財政開支如此驚人,又豈能草率而為之?」正如韋卓思在文章總結中所言,數字所體現的經濟現實足證全民退休保障在香港基本上是行不通的,政客為了選票而開出空頭支票,只會令香港走進「高福利高稅收的財政地獄」:「香港沒有天然資源,靠的是自由市場、自由經濟,若財富再分配的過程只是令香港的競爭優勢銳減,高稅更令投資者紛紛撤離,香港還有何前途何言?」

 高人認為,縱使韋卓思只是代表「一家之言」,但卻點出了工商界的擔憂所在,亦印證全民退休保障議題本身具有強烈爭議性,絕非一時三刻就可達到共識,特區政府為免顧此而失彼,也必須深思熟慮:「無論香港最後是否制定全民退休保障,但今時今日反對派要求財爺即刻答允是不可能的任務,而用不可能的任務強求財爺,並作為他們要求財爺下台的理據,就是強辭奪理,就是刻意刁難,也就是意圖癱瘓政府的一種手段,歸根究柢,就是想借此吸引選民眼光以為選舉造勢的政棍所為。」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2011-03-15)
政經人語:港府檢討財案風波 未來加強「政治理性」 (2011-03-10)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政經人語:李華明言退交棒李耀基 大佬另撐胡志偉 (2011-02-10)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政經人語:湯家驊爆料:黨魁梁選橫頭磡 (2011-01-22)
政經人語:「陶派」反擊大嚿 太上黃遷怒「鄭大班」 (2011-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