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律師44問 為死亡人質尋真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律賓警方行動緩慢,令謝廷駿失去獲得治療的機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馬尼拉人質死因研訊進入尾聲,謝廷駿家人代表律師昨日開始結案陳詞,基於案件的重要性及公眾利益,史無前例地要求陪審團採取敘事形式裁決,透過填寫一份有44項問題的問卷,希望在一致達成「死於不合法被殺」的裁決之餘,為事件中的死者特別是謝廷駿找出事件的真相,給家人及港人一個交代。另外,律政司於前日凌晨收到菲律賓司法部通知,指再有4名菲律賓證人願意作供,但死因裁判官認為證供沒有幫助,決定不批准這些證人作供。

 殉職領隊謝廷駿家人的代表律師潘熙,在結案陳詞中指出,去年8月23日是黑暗的日子,當日的慘劇是對現代文明的踐踏,槍手當然可恨,但菲律賓當局更加無能,營救行動無組織無效率,令到可以避免的事件,最終變為悲劇,8名港人白白犧牲。

謝母心絞痛 仍日日到庭

 潘熙又稱讚謝廷駿臨危不亂、緊守崗位,令人敬佩,謝廷駿母親在事發後患有心絞痛需要入院治療,但仍堅持每天到死因庭,只希望為兒子找出真相。

 他表示,相信死者的家人以至所有港人,不會滿足於一個簡單裁決,他罕有地要求陪審團以敘事方式進行裁決,而不是作出簡單的結論。他參考連日來的證供,還原槍擊事件的經過,用44項是非題(見表)引導陪審團作答。

 問卷指出,菲律賓當局沒有以適當方式,及時回應槍手門多薩的復職要求,談判人員又對槍手說謊,指配槍已歸還給其弟,激怒門多薩,導致談判破裂。潘熙認為,門多薩從電視看到弟弟被捕,情緒失控,直接引發開槍事件,關鍵時刻市長林雯洛及總警司馬格蒂拜又去了吃飯,現場群龍無首,而菲律賓警方行動緩慢,令謝廷駿失去獲得治療的機會。他要求陪審團一致裁定謝廷駿是死於不合法被殺。

4菲人突願作供 官:不要他們

 另外,死因研訊主任翟紹唐昨指出,律政司在周日凌晨收到菲律賓司法部的信件,表示再有4名證人願意透過視像會議作供,包括1名繪圖員、2名擔任血跡分析化驗師,以及解剖門多薩的法醫,至於其他重要證人包括2名電台主播及市長林雯洛就始終沒有回覆。

 死因裁判官陳碧橋認為,死因庭去年12月已向116名菲律賓證人發傳票,不明白為何上述證人一直都沒有表明作供,直到負責做視像會議的香港警察回港後才又突然表示可以出庭。陳碧橋批評這數名證人的證供對案件沒有幫助,他直斥:「菲律賓人對研訊無幫助,不需要他們!」在考慮到公眾利益、家屬利益,以及陪審團利益後,決定不再浪費時間,不會押後研訊,又指即使這數名證人在香港,都不會傳召他們。

 死因庭今日會由死因裁判官作總結,並引導陪審團,預計明日就案件作出裁決。

相關新聞
市建局推業主「樓換樓」 收購日鎖定交樓價 (圖)
地產商憂賺得少料降標價
天橋連通天台花園 (圖)
舊樓業主:未必換得起
土瓜灣業主料首批選啟德
「樓換樓」實施細節 表一
啟德「樓換樓」樓宇簡介 表二 (圖)
日奶粉將缺貨 籲轉他國品牌 (圖)
陳國基掌入境處 諗計應付內地客增 (圖)
港能源發展定向 環境局重新審視
港輻射水平正常 日貨有異可禁入 (圖)
崔世安留澳關注核災
霧鎖濠江 誤港澳船
商品說明例修訂 料7月提交立會
18在日港人未尋回
紗罩維港 (圖)
反對派議員否決臨時撥款民望全插水 (圖)
志強時評:港府與時俱進 提升管治理性
花花世界:花王細數禮賓府奇花異樹
紙上談兵:人民力量稱50人選區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