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島核電疑3號堆芯穿漏 積水輻射超萬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日本海域執行人道救援任務的美國「里根」號航空母艦檢測出受輻射污染並撤離,昨日數百官兵為艦母和戰機大清洗。美聯社

 繼福島核電站3號機組渦輪廠房地下室出現積水,導致3名工人遭高濃度輻射灼傷後,1號及2號機組亦發現積水,工人急撤,搶救工作遭遇重大挫折。東京電力公司發現,3號機組前日的積水,是運轉中反應爐內冷卻水的1萬倍。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表示,3號反應堆高濃度輻射積水,源頭懷疑來自堆芯穿漏,這意味或有更多輻射外洩。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昨日承認,在收集數據後,可能將事故提升至國際標準第6級。美國智庫「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更認為此次事故可能達到史上最高的7級。

 3號機組在震後電力中斷,冷卻系統癱瘓。3名工人前日在渦輪機房地下室架設電纜,作業約40至50分鐘,遭到170至180毫希的輻射。地下室中還發現有15厘米深的積水,3人中有兩人未穿高筒靴,雙腳直接浸泡在水裡。醫生診斷認為兩人的腳部皮膚可能被β射線灼傷。

堆芯倘損毀 更多輻射外洩

 東電測出積水中輻射物達每毫升390萬貝克勒爾,正常情況下,反應堆水的輻射物僅數百貝克勒爾。東電檢測出的放射性物質包括鈰144、碘131、鈷60、銫134、銫137、鋇140以及鑭140等。這些都是核裂變時產生的輻射物,普通反應堆水幾乎並不含有。

 東電表示,積水中的輻射物可能是反應堆或乏燃料池中的核燃料受損後洩漏的,包含核燃料棒的壓力容器亦可能嚴重損壞。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說,「3號反應堆渦輪廠房的積水含高濃度輻射,源頭有可能來自堆芯穿漏。」他表示,3號機組似乎還有一定的封閉功能,雖然目前沒有數據顯示反應堆出現裂痕,「但反應堆某處損壞的可能性非常大。」日本官員警告,這意味更多輻射可能外洩。3號機組是唯一使用金不元素的反應堆,比鈾毒性更高。

 據共同社稱,4個反應堆全部出現積水,水深約40至150厘米。除3號反應堆外,1號反應堆的積水輻射量是正常水平近1萬倍。

警報響當誤鳴 三職工灼傷

 東電說,事故前一天曾進行檢查,當時地下室基本沒有積水,輻射量也處於較低水平,因此工作開始不久警報就響起,3名工人認為「怎麼可能這麼快就開始響」,應該是誤報,依然繼續工作。警報器設定測到20毫希輻射量就會響起。

 腳部受傷的兩人昨日從福島縣立醫大轉移至千葉市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3名受傷工人中,其中2人證實「內照射」,即輻射已進入其體內。經過此事後,東電規定一旦警報器響起,就要停下工作,被水浸濕也要立刻受檢。

 核電站工作人員的全年輻射量上限一般為50毫希,緊急情況下為100毫希。日本厚生勞動省為應對此次事故將上限提高至每年250毫希。

 3人累計受到的輻射量均在250毫希以下。包括這3人在內,目前受輻射超過100毫希的人員已達17人。  ■共同社/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福島核電疑3號堆芯穿漏 積水輻射超萬倍 (圖)
土壤污染 已接近「切核」程度
菅直人:輻射蔓西日本 (圖)
官籲13萬居民自避輻射
中國禁日5縣菜乳品
海水首現鋯95 證燃料棒熔解 (圖)
緬甸地震75死 雲南6000人受災 (圖)
胡總致電慰問緬總統
暫無國人求助駐緬使館
專家解讀:地震專家:地球進入巨震期
孕婦海嘯中奇蹟生還 (圖)
福島壯士睡無床廁無水
3歲童慶生日 咖喱飯當蛋糕
黑幫運70車物資救災
核災反思錄之:各業重創 (圖)
日本內傷沉重 捕漁汽車旅遊諸業待舉 (圖)
受地震影響產業
重災區3縣產業結構比重 (圖)
財相:發債重建須審慎 減企業稅或取消
伯南克開記招先河 惟市場恐其失言掀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