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地震專家:地球進入巨震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6]     我要評論

 地震專家表示,從2004年起,全球已進入「地震相對活躍期」,整個活躍期預計將持續10年;日本地震與雲南和緬甸的地震無關,雲南和緬甸的地震之間的關係尚待研究。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原首席預報員孫士鋐表示,目前科學界對地震的動力機理還不十分清楚,因此只能從統計學的角度來認識。從過去百年的歷史來看,1964年至2004年的40年中,全球沒有發生8.5級以上地震;自2004年以來接連發生了2004年印尼8.7級地震、2010年智利8.8級地震,以及最近的日本9.0級地震。可見當前全球已進入「地震相對活躍期」。

研究盈江金三角地震關係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預報部主任劉傑表示,據公開數據,全球平均每年有200多次黎克特制6級以上地震、18次7級以上地震、1到2次8級以上地震,這是一種正常的能量釋放。2004年以來,全球發生了多次8.5級以上的巨震。從歷史資料初步分析,全球自2004年印尼大地震起就進入了一個強震相對活躍的時期。

 針對民眾關心的日本東海岸地震是否與日前雲南盈江地震、24日緬甸「金三角」地震有關的問題,劉傑表示,日本地震與後兩者沒有關聯。日本地震是歐亞板塊與環太平洋板塊運動造成的,而盈江地震則是歐亞板塊與印度板塊活動所引發。至於緬甸地震是否與相鄰的雲南地震屬同一地震的問題,目前地震專家們正在研究兩者的關係,冀能對未來的活動有一些結論性的意見。

 另有專家表示,從科學角度來說,地震發生後,尤其是大震級地震後,會有大範圍地下應力的調整過程,可能會引發周邊地區的地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福島核電疑3號堆芯穿漏 積水輻射超萬倍 (圖)
土壤污染 已接近「切核」程度
菅直人:輻射蔓西日本 (圖)
官籲13萬居民自避輻射
中國禁日5縣菜乳品
海水首現鋯95 證燃料棒熔解 (圖)
緬甸地震75死 雲南6000人受災 (圖)
胡總致電慰問緬總統
暫無國人求助駐緬使館
專家解讀:地震專家:地球進入巨震期
孕婦海嘯中奇蹟生還 (圖)
福島壯士睡無床廁無水
3歲童慶生日 咖喱飯當蛋糕
黑幫運70車物資救災
核災反思錄之:各業重創 (圖)
日本內傷沉重 捕漁汽車旅遊諸業待舉 (圖)
受地震影響產業
重災區3縣產業結構比重 (圖)
財相:發債重建須審慎 減企業稅或取消
伯南克開記招先河 惟市場恐其失言掀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