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幫運70車物資救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6]     我要評論

 日本黑幫一向靠黃賭毒賺錢,可謂神憎鬼厭。然而國家有難,黑幫成員亦義不容辭加入支援,迅速將救災物資送到地震和海嘯災區。

 黑幫參與救災已非首次。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政府救援人員被批反應緩慢,反而黑幫分子往往率先抵達災區救災。3.11地震後,黑幫出動貨車,由東京及神戶運送糧水等物資到東北地區的收容中心,估計已運送超過70車物資賑災,總值達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

不為金錢 只想助人

 黑幫成員大多是從事厭惡性工作或是少數族裔。父親是黑幫頭目的作家宮崎形容,黑幫是被主流社會遺棄的一群,他們對其他人的苦難感同身受,遂盡量提供幫助,他們不為金錢回報,只渴望得到「自豪感」。

 有人質疑黑幫的動機,批評他們熱心救災只為爭取重建工程合約。一名黑幫頭目駁斥有關批評,指政府在救災上可能「鞭長莫及」,國難當前,他們只想助災民解困。

 日本政府1992年通過反黑幫法,加上警方近年鐵腕打擊,令民眾的反黑幫情緒高漲,因此,黑幫參與救災時會盡量低調。由於能幫助民眾,警方亦不會加以阻止。 ■路透社

相關新聞
福島核電疑3號堆芯穿漏 積水輻射超萬倍 (圖)
土壤污染 已接近「切核」程度
菅直人:輻射蔓西日本 (圖)
官籲13萬居民自避輻射
中國禁日5縣菜乳品
海水首現鋯95 證燃料棒熔解 (圖)
緬甸地震75死 雲南6000人受災 (圖)
胡總致電慰問緬總統
暫無國人求助駐緬使館
專家解讀:地震專家:地球進入巨震期
孕婦海嘯中奇蹟生還 (圖)
福島壯士睡無床廁無水
3歲童慶生日 咖喱飯當蛋糕
黑幫運70車物資救災
核災反思錄之:各業重創 (圖)
日本內傷沉重 捕漁汽車旅遊諸業待舉 (圖)
受地震影響產業
重災區3縣產業結構比重 (圖)
財相:發債重建須審慎 減企業稅或取消
伯南克開記招先河 惟市場恐其失言掀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