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伯南克開記招先河 惟市場恐其失言掀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日宣布,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將破天荒每年召開4次例行新聞發布會,以提高透明度,加強與公眾聯繫。這將是聯儲局自從1913年成立以來,首次有主席打破傳統定期舉行記者會,此舉並使聯儲局與其他各國央行接軌。然而,投資者向來對聯儲局主席的言論相當敏感,伯南克一向心直口快,若他「洩漏口風」甚至失言,難免引起市場劇烈波動。

 聯儲局在聲明中說,定期舉行新聞發布會,旨在加強聯儲局貨幣政策溝通的清晰度和時效性。發布會將在其貨幣政策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例會後舉行,並會在聯儲局網站上直播。

下月開首次 改善議息透明度

 FOMC每年舉行8次議息會議,今年餘下時間將有3次新聞發布會,分別在4月27日、6月22日和11月2日。首場記者會於4月27日美東時間下午2時15分召開,因應舉行記者會,FOMC聲明將提前在記者會召開當天中午12時30分發布,而不是通常的公布時間下午2時15分。聯儲局表示,今後將繼續審查自身的溝通活動,以確保可問責和增強公眾對貨幣政策的理解。

 聯儲局這項決定是其自2007年以來對公共溝通政策所作出的最大改革。長期以來,聯儲局因利率決策缺乏透明度而受到批評。伯南克近5個月來一直就空前的量化寬鬆貨幣措施,反擊共和黨議員的批評聲浪。首場記者會的召開時間,正好給伯南克一個機會,向外界闡述聯儲局落實6,000億美元(約4.67萬億港元)債券收購計劃後將採取什麼行動。

口才欠佳 市場人士稱有如賭博

 七大工業國央行中,聯儲局是唯一未定期召開記者會的央行。57歲的伯南克先前主要依賴演說、國會聽證會與偶爾接受訪問等,向外界傳遞政策訊息。反觀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與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均在每次決策例會後召開記者會,英倫銀行行長默文.金每季發表一次談話,加拿大央行行長卡尼也定期召開記者會。

 然而,投資者慣常從聯儲局主席的言論內容甚至語氣,猜度該局的政策走向和加息機會。有市場人士認為,性格直率的伯南克定期面對傳媒是一次「賭博」,一方面可向外界釐清貨幣政策,避免投資者胡亂揣測,引發不必要的市場波動,但也可能適得其反。曾擔任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的Potomac集團高級經濟顧問格拉姆利說:「若此人發言技巧不足,不但沒產生預期效果,還可能導致逆火。」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福島核電疑3號堆芯穿漏 積水輻射超萬倍 (圖)
土壤污染 已接近「切核」程度
菅直人:輻射蔓西日本 (圖)
官籲13萬居民自避輻射
中國禁日5縣菜乳品
海水首現鋯95 證燃料棒熔解 (圖)
緬甸地震75死 雲南6000人受災 (圖)
胡總致電慰問緬總統
暫無國人求助駐緬使館
專家解讀:地震專家:地球進入巨震期
孕婦海嘯中奇蹟生還 (圖)
福島壯士睡無床廁無水
3歲童慶生日 咖喱飯當蛋糕
黑幫運70車物資救災
核災反思錄之:各業重創 (圖)
日本內傷沉重 捕漁汽車旅遊諸業待舉 (圖)
受地震影響產業
重災區3縣產業結構比重 (圖)
財相:發債重建須審慎 減企業稅或取消
伯南克開記招先河 惟市場恐其失言掀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