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水首現鋯95 證燃料棒熔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福島縣災民領取各地支援的食品。新華社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核電廠排水口的海水進行取樣化驗後,檢測出含有微量的鋯95。由於燃料棒通常包覆著鋯錫合金殼管,因此推測燃料產生的高溫融化了部分使用之後的殼管,然後隨著注水流入周邊海域。

 東電周三上午在核電廠排水口南側大約330米處的海水取樣,赫然發現每立方水含有0.23貝克勒爾濃度的鋯95。除了鋯95之外,排水口附近海域已經檢驗出碘131、釕106、碲132、碲129以及銫134等放射性元素。

 近畿大學原能所原子能安全學講師杉山亘表示,鋯95的發現足以證明核燃料包裹管已被熔解,而此證據也是首次發現,或許可以斷定外洩的輻射物質來自於燃料棒,使用之後的燃料也很有可能已從燃料包裹管內漏出。

風頭火勢 法核燃料或下月運日

 核事故憂慮不斷升級之際,裝載在法國核燃料工廠加工的金不鈾混合氧化物(MOX)核燃料的運輸船,可能將在4月上旬啟程前往日本。這種核燃料與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組使用的為同一種類型,是日本各電力公司均依賴的燃料。環保組織「法國綠色和平」強烈抨擊法國政府和核燃料公司阿海琺集團「極其不負責任」。  ■共同社/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福島核電疑3號堆芯穿漏 積水輻射超萬倍 (圖)
土壤污染 已接近「切核」程度
菅直人:輻射蔓西日本 (圖)
官籲13萬居民自避輻射
中國禁日5縣菜乳品
海水首現鋯95 證燃料棒熔解 (圖)
緬甸地震75死 雲南6000人受災 (圖)
胡總致電慰問緬總統
暫無國人求助駐緬使館
專家解讀:地震專家:地球進入巨震期
孕婦海嘯中奇蹟生還 (圖)
福島壯士睡無床廁無水
3歲童慶生日 咖喱飯當蛋糕
黑幫運70車物資救災
核災反思錄之:各業重創 (圖)
日本內傷沉重 捕漁汽車旅遊諸業待舉 (圖)
受地震影響產業
重災區3縣產業結構比重 (圖)
財相:發債重建須審慎 減企業稅或取消
伯南克開記招先河 惟市場恐其失言掀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