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腦麻痺生不自棄 挑戰舞蹈游泳烹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琪琪(左)天生喪失說話能力,同時嚴重失聰。雖然肢體上有障礙,但是她十分喜愛跳舞。旁為她的母親林太。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淑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10歲的林詩琪,總是笑臉迎人,樂天活潑,喜好與一般孩子無異。只是,她先天患有大腦麻痺症,除了喪失說話能力外,又嚴重失聰,四肢協調也有困難,平日只能以表情及身體語言表達自己。雖然身體殘障,琪琪卻從未自暴自棄,在母親鼓勵下,她最近參加了親子舞蹈班,又嘗試游泳、烹調,向高難度挑戰。

因不能說話母代答訪問

 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小四生林詩琪屬中度智障。她不能說話,訪問內容只能由母親代答。琪琪生於內地,父親為香港人。母親在琪琪出生後數月,發覺她說話及手腳活動異於常人,後證實她患有大腦麻痺症,「當聽見這消息,以為琪琪會死。後來知道是身體殘障,心想情況未算最壞」。

 林太在女兒確診後,一度處於低潮。08年時,琪琪父親因冠心病離世,家中頓失經濟支柱,只有女兒可推動她重新振作,「琪琪見到我這樣,她也會不開心……自此,每當遇到困難時,均會想『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勞其筋骨』,勉勵自己」。

 琪琪8歲才能穩定站立,至最近才學習寫字。林太稱:「她很喜歡到學校上課,早上從不賴床,回家後也經常向我展示學校的手工習作」。不懂手語的林太坦言,與女兒有一門獨特溝通方式,只要一舉手一投足,便明白對方意思,「如果內容較複雜,會向她展示相片或日曆」。鬼馬的林太笑言:「有時即使不明白她的意思,也會假裝明白。」

 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校長李灼康表示,初次見到琪琪時,已感到她較一般殘障生主動,「早會時,大家一起做早操及上公民教育課。即使她聽不到老師指令,也會跟同學一起做」。不過,琪琪也有脆弱的時候,「她曾因為老師指出功課上的錯處而放聲大哭,可能她不喜歡老師覺得她表現欠佳」。

 琪琪病情現已穩定,但每周仍需要接受兩次物理治療。林太為了令她有更多運動機會,最近參加了親子舞蹈班,一同習舞,更打算稍後參與游泳班。琪琪的故事將於今晚7時於港台節目《沒有牆的世界II》播出。

相關新聞
新高中疑計錯課時 中學減小息遲放學 (2011-03-30) (圖)
日災新聞駭人 5成高中生做噩夢 (2011-03-30) (圖)
大腦麻痺生不自棄 挑戰舞蹈游泳烹調 (2011-03-30) (圖)
逾半尖子首選港大 醫科最搶手 (2011-03-30)
教院首建資源網 提供可持續發展教材 (2011-03-30)
UE聆聽遭投訴 1試場特別室太嘈 (2011-03-30)
孔憲紹基金捐億元助浸大成立創研院 (2011-03-29) (圖)
第5輪配對補助金 12院校籌23億 (2011-03-29)
第5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 (2011-03-29) (圖)
中大工程學院慶20周年 (2011-03-29) (圖)
傳統手工藝 (2011-03-29) (圖)
教局邀40中小學「試教」基本法 (2011-03-29) (圖)
北上交流創新高教聯表揚優秀學員 (2011-03-29) (圖)
通識初試壓力大 3成考生瀕爆煲 (2011-03-28) (圖)
製平價試劑測毒 喇沙發明家奪4獎 (2011-03-28) (圖)
校友鄭承峰捐千萬 助中大推通識 (2011-03-28) (圖)
香島增「培優班」 邀名人學者教英語 (2011-03-28) (圖)
家庭綠洲:你怕黑嗎? (2011-03-28) (圖)
理大首辦「國際周」 (2011-03-25) (圖)
教改通識微調 僅逾半港人認同 (2011-03-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