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蜻蜓飛過荷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蜻蜓停駐在荷花上。網上圖片

蒲繼剛

 在整個夏天的日子裡,蜻蜓就這樣優美地飛翔著。無論是在紅花綠葉的草叢裡;還是在波光瀲灩的荷塘邊;仰或在天高雲淡的藍天下;或者是在霞光滿天的黃昏中,蜻蜓都那樣優美而自信地飛翔著。

 在童年、少年,在整個七月的暑假裡,我都和夥伴們來到荷塘邊,摘荷葉,逮螞蚱,躲貓貓,或在荷塘中戲水。經常,我們也想乘機抓一隻美麗的紅蜻蜓。但那些紅蜻蜓太機靈、太狡猾,想盡一切辦法,才能抓上一、兩隻。

 這些優美的昆蟲,紅的、黃的、淡綠的、瓦灰的、黑色的……林林總總、各式各樣,到底有多少種類,我想,我和我周圍的人是說不清楚的。有人說,蜻蜓是漂亮女人的靈魂,是美的精靈。我想,這比喻挺貼切,這該是人們對女人最美妙的想像吧。我們的童年、少年是不敢這樣想的。那屬於黃色的資產階級反動思想,是千萬不能亂想的。但我還是想了。我也在心中經常不斷地批判自己的「資產階級反動思想」,依然忍不住要冒出這些「反動思想」來。

 你想呀,那些美麗的蜻蜓,在藍天下優美而自由的飛翔,就像一個個漂亮美眉,在這個世界上顯示著美的威力,昭示著生命的燦爛。她們更是在我們的眼簾和大腦裡不停地飛翔,讓我們的大腦皮層充滿了刺激,也讓我們的生活充滿了陽光和想像。這些「資產階級反動思想」一點不像洪水猛獸,而且很可愛。這些蜻蜓美眉在天空不停地飛翔,是為了美和自由吧?這應該是那些美麗、自由、自信而偉大的女性一生中嚮往與追求的目標吧?像林昭,像張志新。

 荷塘是產生愛的地方,擁有了愛,就有了交配、產卵。於是,就誕生了「蜻蜓點水」的詞語。那是蜻蜓愛情的結晶,她們在水中產下下一代,以延續生命。大自然是多麼神奇和美妙,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歲月裡,吃不飽,穿不暖,人還要與天鬥,與地鬥,與別人鬥,與自己鬥,但我們的童年、少年依然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妙不可言,尤其在這蜻蜓飛過的荷塘。後來,我才知道,蜻蜓產下的卵,會慢慢變成稚蟲水蠆。稚蟲水蠆在水中用直腸氣管鰓呼吸,她們一般要經過11次以上的蛻皮,需要2年或2年以上的漫長時間,才能沿著水草爬出水面,再經最後蛻皮羽化為成蟲,化為美麗的蜻蜓美眉。

 稚蟲水蠆幼蟲期最長可達5年,而化為美麗的蜻蜓美眉的壽命僅有幾周。呵,美麗的生命竟如此艱難,又如此短暫。她們是在預示「紅顏薄命」的宿命嗎?如同人的生命:青春易失,紅顏不再,生命艱辛,人生難測。

 荷塘對我們的童年、少年來說,藏有太多太多的秘密,而荷塘對蜻蜓來說,是沒有秘密的。神秘荷塘的秘密在蜻蜓美眉的大眼睛裡一覽無餘。總覺得林昭、張志新就像大眼睛的蜻蜓美眉,她們的智慧、思考與探求,早已把這個國度的一切秘密看得一清二楚……

 當有了書,當看了書中的童話、神話故事,我似乎也像蜻蜓美眉那樣發現了荷塘的一些秘密,童年、少年的我還可以在荷塘邊遐思如流。想像前世一位漂亮的美眉,在經過一番人世間的風風雨雨,生死經歷後,輪迴為一隻美麗的蜻蜓美眉,在夏天美麗的黃昏裡,停靠在竹籬笆上,那該是何等的讓人迷醉。夕陽西下,不知蜻蜓美眉是否是一個美麗童話的濃縮、再現,就這樣停靠在籬笆上。七月的籬笆上瘋長的喇叭花、五星花,牽起了蜻蜓美眉的幻想。前世裡,做一個美麗女人沒有得到的目標,今生作為一個美麗的蜻蜓美眉,該可以實現了,得到了吧。就像林昭,張志新,在人世間,她們那樣追求、嚮往、捍衛自由、公平、公正,而得不到,她們願意變成蜻蜓美眉,在另外一個充滿自由、公正與愛的世界裡飛翔嗎?

 蜻蜓美眉飛過草叢,飛過竹籬笆,飛到荷塘邊,停立在七月一株含苞欲滴的荷花上。恰好就讓宋朝的那位浪漫詩人,看到了那隻美麗的蜻蜓,他不禁叫道:「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於是,詩人心中迸發出美妙的遐思和美麗的詩句,蜻蜓美眉就這樣飛進了唐詩宋詞。七月的晨曦和黃昏裡,蜻蜓美眉就這樣以優美的姿勢在天空飛翔,在碧綠的荷葉上;在火紅的、粉紅的、雪白的蓮花中飛翔。她上下跳躍、左顧右盼、蜻蜓點水,盡情地嬉戲玩耍,最後,就停留在這株美麗的荷花上,讓所有的幻想都變成優美的現實。

 社會急劇變化,而我突然長大。蜻蜓遠去,荷塘消失,不知道生活的苦難與艱辛,社會依然延續的詭譎與潰敗,什麼時候,把這些童話般的故事,全都一網打盡。

相關新聞
我的優質生活系列(五) (圖)
環保建築行於天下無阻 過低碳生活 (圖)
天津Urban Market (圖)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圖)
西非布基納法索瓦加杜古國際會議中心 (圖)
威尼斯古蹟海關大樓美術館 (圖)
攝影背後反思公共空間 (圖)
土地「公公」——公共空間攝影展 (圖)
錢佑表達公共空間的「浪費」 (圖)
睇地球 學懂愛地球 (圖)
南極企鵝群 (圖)
歷史與空間:基督教與近代中國革命的起源──以孫中山為例 (圖)
生活點滴:蜻蜓飛過荷塘 (圖)
文化觀察:三乘大樂林對香港的啟示 (圖)
文化觀察:熱點詞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