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觀察:三乘大樂林對香港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不丹「三乘大樂林」。

文: 楠 楠

 時下香江,位居全球最富裕地區之列。穿城而過的維多利亞港,白晝百舸爭流,入暮華燈齊放,山上海中,一派溢光流彩,盡顯東方之珠的璀璨繁華。然則山光水色,卻掩不住爭名逐利,社會怨忿。無日無之的示威抗議,真令人對香港到底還能不能重歸寧靜和諧?七百萬市民如何才能有真正的幸福,產生了疑問。

事實說明,幸福不一定與國民收入、物質財富多寡成正比,不丹就是最好的例證。這個地處地處喜馬拉雅山南麓的國度,對幸福有與世人完全不同的理解,他們的「幸福指數」不是GDP,而是包括四大內容,即環境保護、文化推廣、經濟發展和良政善治。

 根據不丹憲法,政府在制定農業、交通、國防外交等的國家政策時,都不能以功利為目標,而必須以「幸福快樂」作為根本出發點。在這裡,任何一項新的工業、一個新的農業市場或是一種新的森林產品的產生,都必須考慮對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在不丹,每個人都有一份田地,教育、醫療全部免費。而且隨著政府大力改善民生,不丹有了公路、電力、乾淨的水、正式的貨幣、郵政和電話系統,還有了像樣的醫院和學校。雖說人均GDP僅為700多美元,但不丹百姓的「幸福指數」卻是全球最高。不丹人民的生活態度和生活模式,值得我們細加思考。

 另一方面,宗教的力量也在不丹人的生活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這里的百姓信奉藏傳佛教,由大寶法王賜名的三乘大樂林,就是佛國的一朵奇葩。她地處不丹東部最貧偏遠的巴桑地區。由第八世殊利活佛發大愿心籌建。這裡原來沒有水電供應,殊利活佛(不丹稱為仁波切)全心投入,不但為此間添置了儲水、供電等設施,更種下逾千棵樹進行綠化,且開闢耕地,引入種子,令原來生活在貧瘠之地的人民也能自給自足,大大改善了整個巴桑的生活環境。

 三乘大樂林集藝術、文化及宗教於一體,其取材之精,造工之細,風格之鮮明,在不丹廣受讚頌。為體現不丹傳統藝術,三乘大樂林以木結構為主。殿內三尊大佛均有二三層樓高,敷以足金。其他如觀音、文殊、金剛、藥師、多聞天王等佛像也都由名師塑造,法相莊嚴。殿內巨幅壁畫精美絕倫。各樑柱之上,手藝高超的匠人雕出六字大明咒及大寶法王心咒;門窗均雕有精美的吉祥圖案。僧舍則圍繞大殿而建,提供了數百名僧人的安居之所。三乘大樂林面積龐大,有如一個社區中心和教育中心,不但是培育僧才之地,亦教人識字,木工雕刻及繪畫等謀生技能,更可同時容納一萬多人進行文化藝術等活動。

本月三日(明天)下午六時,殊利活佛將再臨香港,在九龍灣會展中心三樓舉行大型法會,免費招待公眾,弘揚佛法,驅除戾氣。

相關新聞
我的優質生活系列(五) (圖)
環保建築行於天下無阻 過低碳生活 (圖)
天津Urban Market (圖)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圖)
西非布基納法索瓦加杜古國際會議中心 (圖)
威尼斯古蹟海關大樓美術館 (圖)
攝影背後反思公共空間 (圖)
土地「公公」——公共空間攝影展 (圖)
錢佑表達公共空間的「浪費」 (圖)
睇地球 學懂愛地球 (圖)
南極企鵝群 (圖)
歷史與空間:基督教與近代中國革命的起源──以孫中山為例 (圖)
生活點滴:蜻蜓飛過荷塘 (圖)
文化觀察:三乘大樂林對香港的啟示 (圖)
文化觀察:熱點詞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