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致力演好名劇人物 鄧美玲勤有功 唱出韻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龍貫天和鄧美玲近期合作機會頗多。

 鄧美玲今年新春開始班期不斷,演了些新戲,而這股氣象不絕,據悉在4月8日,她任當家花旦的麗晶粵劇團開鑼,也有一齣新戲《鴛鴦被》以饗觀眾,至於同期演出的還有幾齣︰《七月七日長生殿》、《紫釵記》、《碧玉簪》及《福星高照喜迎春》等名劇。

一向把演出作為生活主要目標的鄧美玲,為了演出,可以說是把全部時間都放其上,在少年時代已立志為粵劇演員,多年來粵劇圈市場未如人意,但美玲從未動搖過心志,反之她利用時間追隨不同界面的戲劇老師學藝,事實勤有功。美玲多年積存學自不同老師的功藝是不會白費的,近期最明顯的是她的「唱功」為觀眾們所欣賞,因為她和新劍郎所灌錄的幾首曲,都在曲壇大受歡迎。

 曾就這個現象問美玲是否訪得名師改良唱功,她老實說︰「是有,不過可能是演出年份也不淺,現在懂得留意唱詞的韻味,遇到一些新曲式,自己會用心去想一想,我想最重要是要有時間去準備。」

白雪梅讚夠努力

 常言皇天不負苦心人,美玲的演藝途徑不算一蹴而就,她是一步一步的走來,觀眾都喜見她的成功。新春時她參與李明鏗及溫誌鵬新寫的劇本《巫山煙雨情》的演出,她演的是個縣令夫人,她把端莊賢淑的夫人演繹得入木三分。

 事後她的拍檔白雪梅對記者說美玲是個很努力的演員,她還很佩服像美玲這樣的香港粵劇演員,沒條件令他們有太多時間排戲,但他們不會因為身上有多項的演出而忽略任何一項演出,盡量和拍檔配合,例如今次白雪梅第一次和香港演員合作,鄧美玲都盡力付出。回說麗晶粵劇團於4月演期所揀選的劇目,鄧美玲說新劇《鴛鴦被》是一早預訂,由區文鳳編寫,是一齣輕喜劇,她賣關子說︰「我暫且保留少許神秘,大家看看,給我們意見。」

 對於這個演期揀選的幾齣劇,美玲個人相當喜歡《七月七日長生殿》這一齣,她說︰「你大概知道這齣戲是阿姨(梁少芯)和姨丈(文千歲)的首本戲,之前他們是用《唐宮恨史》為名,但有次我和姨丈為東華三院籌款,演出長生殿一折戲,用過《七月七日長生殿》的名稱,所以今次我和旭哥(龍貫天)演這戲就用了相同的名字。」她認為《七月七日長生殿》有很多好歌,而今次人腳也有新鮮感,除了兩位主角,其他四位是陳鴻進、廖國森、鄭詠梅和宋洪波,她還說︰「鄭詠梅演梅妃很有說服力。」而《碧玉簪》也是一齣很講究演藝的戲,她特別指出其中「三蓋衣」和「歸寧」兩折戲是請得胡芝風老師為她排的,說《紫釵記》,她特別愛「花前遇俠」這一段戲,至於尾戲《福星高照喜迎春》,是一齣喜劇,她希望觀眾看過喜劇,記得麗晶是與眾同樂的戲班。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致力演好名劇人物 鄧美玲勤有功 唱出韻味 (2011-04-05) (圖)
尹飛燕助苗演新姿 (2011-04-05) (圖)
戲曲視窗:誰是杜秋娘? (2011-04-05)
天津京劇院將第八度赴台演出 (2011-04-0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4-05) (圖)
舞台快訊 (2011-04-05) (圖)
藝壇屹立五十年 李龍專場搞新意思 (2011-03-2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29) (圖)
解禁後的第一個粵劇男女同班團 (下) (2011-03-29)
舞台快訊 (2011-03-29) (圖)
《金玉觀世音》製作出色 (2011-03-29) (圖)
《玉梨劫》再度公演 (2011-03-29) (圖)
母子同心合力做好戲 尹飛燕 重溫上位情意結 (2011-03-22) (圖)
戲曲視窗:解禁後的第一個粵劇男女同班團(中) (2011-03-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22) (圖)
舞台快訊 (2011-03-22) (圖)
東昇演百年一見排場戲 《開叉》製作費龐大 逾百人參演 (2011-03-15) (圖)
戲曲視窗:解禁後的第一個粵劇男女同班團(上) (2011-03-15)
39屆藝術節粵劇大受歡迎 (2011-03-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