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解禁後的第一個粵劇男女同班團(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2]     我要評論

 古岡在《紅線女與馬師曾》一書,不僅描述了香港政府取消粵劇不能男女合班的禁令的過程,而且附載呈文的內容,所以可信程度較高。粵劇界獲准男女同台也有點幸運的成分,古岡說:「原來當時香港聖士提反舊生同學會,擬公演男女話劇籌款,請得當時英人非官守議員亨利普樂爵士,向『撫華道』事先疏通,以利進行,普樂也同意他們男女同演話劇籌款,但是獨有『團防局』紳士李祐泉不同意,所以香港四戲院主人設法使李祐泉有事未能參加『團防局』會議而避席。結果,聖士提反舊生會男女同演話劇籌款批准。

 而香港四大院主呈文又不日批准粵劇男女同班。」(頁98)這段文字說明四大戲院主人是「搭順風車」,乘著聖士提反舊生同學會申請公演男女話劇籌款之便,提出呈文。

 究竟香港四戲院主人有如何設計使李祐泉不能參加『團防局』,古岡先生就沒有透露,而且他也沒有透露有關「香港政府取消粵劇不能男女合班的禁令」的資料來源,所以我只能說他提供的資料最詳細,有待查證資料的準確性,才可肯定他的說法。

 回說馬師曾和薛覺先兩位誰是以男女同台演出的第一人呢?根據古岡的描述,當時申請之事由太平戲院源杏翹策劃,由高陛戲院陳維周、利舞台戲院利希立、普慶戲院陳珠、太平戲院文譽可等四人聯名呈請香港政府,換句話說,薛、馬二人事前必知悉其事,或許更親身參與,古岡就指呈請香港政府取消粵劇不能男女合班的禁令,「實由馬師曾獻計」。(頁98)馬師曾回港組「太平劇團」前,在美國逗留了一段頗長的時間,一定觀賞過當地異性同台演出粵劇,所以回港後,倡議粵劇男女同台也是合理的猜想。 ■葉世雄

相關新聞
母子同心合力做好戲 尹飛燕 重溫上位情意結 (2011-03-22) (圖)
戲曲視窗:解禁後的第一個粵劇男女同班團(中) (2011-03-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22) (圖)
舞台快訊 (2011-03-22) (圖)
東昇演百年一見排場戲 《開叉》製作費龐大 逾百人參演 (2011-03-15) (圖)
戲曲視窗:解禁後的第一個粵劇男女同班團(上) (2011-03-15)
39屆藝術節粵劇大受歡迎 (2011-03-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15) (圖)
舞台快訊 (2011-03-15) (圖)
舞台快訊 (2011-03-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08) (圖)
電影資料館「歡樂早場」 (2011-03-08) (圖)
《巫山煙雨情》戲路新嘗試有看頭 (2011-03-08) (圖)
戲曲視窗:第一個香港男女同班粵劇團 (2011-03-08)
改編陳冠卿名劇《錢秀才巧結良緣》 吳仟峰 南鳳忙中找機會合作 (2011-03-08) (圖)
舞台快訊 (2011-03-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01) (圖)
同業支持職業演員專業發展座談會 (2011-03-01)
《紅梅劫後魂》投影美化演出效果 (2011-03-01) (圖)
戲曲視窗:粵劇資料貧乏 (2011-03-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