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母子同心合力做好戲 尹飛燕 重溫上位情意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燕姐在高山這一台戲有不少首本名劇獻給觀眾。

 尹飛燕近年的演出都是連繫著一些特別意義,例如早前她排演《孝莊皇后》,目的就是實現她最渴望演這一個清朝開國,關係承上繼後的女子的一生故事;在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二日,燕姐於高山劇場有一個演期,從這個演出所用的班牌,原來有特別意思,因為她用了二十年多前她上位時演出的劇團名字—「金輝煌」。同時,這個演出的第二天,更訂明是《燕韻助苗展新姿》,顧名思義,明白這一場是燕姐帶新人的一個演出。

 作為演出統籌的阮德鏘,在宣傳單張上發表了說明指出,媽咪尹飛燕在過去二十多年的事業都是因為「金輝煌」的台階,使她在戲台上盡顯所長,在香港戲劇圈中佔一席位。而尹飛燕本人也在受訪問時指出,以前做藝人,大多時候是為了生活,為了埋身的生活事項而忙,至於演藝,要講機緣才能吸收到新知,一路行來,尚算順利,但是說到承先啟後,是要花更大的心機。

阮德鏘為母親找練功場

所以近年,她有感子女已成長,女兒在加國有了自己的家,而兒子阮德鏘也展開自己的事業,她便立志要搞一些自己喜愛的演出,基本上燕姐每一年都會搞一個自己的專場,有時是演唱會,有時是折子戲,或是長劇,以前搞演出,她都會親力親為,但近一兩年,兒子阮德鏘答應為媽咪做統籌,以便她可以專心鑽研演藝而不必為行政雜務分心,事實上如去年燕姐十二月的演出,就是阮德鏘在統籌幕前幕後。與此同時,阮德鏘也為燕姐找到了一處練功場,他說︰「幾十年來,香港粵劇藝人常為缺乏練功場地而頭痛,媽咪當然也是夢寐以求尋得練功場,由於往後她有較多時間專心鑽研演藝,所以極需要一個練功場,最近就在荃灣找到一個恰當的場地,現在已可以用,但因為媽咪有演出,稍後我們都打算搞個派對,和大家聚聚。」

主辦名稱別具意義

說到三月底至四月初燕姐在高山劇場的演出,阮德鏘說用他們成立了多時的「金毅戲曲協會」名義主辦,他還說「金毅」的「金」是金輝煌,又因從事演藝要有「毅力」,「毅」和「藝」同音,取名「金毅」的含義就是從事演藝事業要有毅力,更要追溯根源。至於今次「金輝煌」的演員,有龍貫天、呂洪廣、廖國森、阮德鏘、林子青、鄭雅琪等,戲碼方面,首天三月二十九日演《六國大封相》及《鐵馬銀婚》,以下依次是︰《喜渡蟾宮抱月還》、《李後主》、《辭郎洲》、四月二日日場《春花笑六郎》,夜場《梁紅玉擊鼓退金兵》。而於三月三十日上演的《喜渡蟾宮抱月還》這戲,是粵劇發展基金資助的「燕韻助苗展新姿」的演出,新晉的演員林子青、鄭雅琪、阮德鏘會有較多的戲分。另外是三月三十一日演的《李後主》一劇,是由劉惠鳴任文武生,原因是旭哥(龍貫天)這一天另有任務,故而請得劉惠鳴和燕姐演這一齣經典名劇,這一次「金毅戲曲協會」主辦演出,可謂排除萬難,毅力可嘉。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母子同心合力做好戲 尹飛燕 重溫上位情意結 (2011-03-22) (圖)
戲曲視窗:解禁後的第一個粵劇男女同班團(中) (2011-03-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22) (圖)
舞台快訊 (2011-03-22) (圖)
東昇演百年一見排場戲 《開叉》製作費龐大 逾百人參演 (2011-03-15) (圖)
戲曲視窗:解禁後的第一個粵劇男女同班團(上) (2011-03-15)
39屆藝術節粵劇大受歡迎 (2011-03-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15) (圖)
舞台快訊 (2011-03-15) (圖)
舞台快訊 (2011-03-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08) (圖)
電影資料館「歡樂早場」 (2011-03-08) (圖)
《巫山煙雨情》戲路新嘗試有看頭 (2011-03-08) (圖)
戲曲視窗:第一個香港男女同班粵劇團 (2011-03-08)
改編陳冠卿名劇《錢秀才巧結良緣》 吳仟峰 南鳳忙中找機會合作 (2011-03-08) (圖)
舞台快訊 (2011-03-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01) (圖)
同業支持職業演員專業發展座談會 (2011-03-01)
《紅梅劫後魂》投影美化演出效果 (2011-03-01) (圖)
戲曲視窗:粵劇資料貧乏 (2011-03-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