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昇演百年一見排場戲 《開叉》製作費龐大 逾百人參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昇粵劇團製作龐大傳統古老排場戲《開叉》。

 東昇粵劇團是御東昇及御玲瓏領銜的劇團,成立以來,演出不少名劇及新編了多齣有關觀音、天神的戲,而御玲瓏的觀音扮相更是觀眾一致認為最為出色的,多年來已儲了不少捧場觀眾。

 東昇粵劇團班主徐藝剛先生是粵劇圈的有心人,他本身保存了相當多傳統排場戲及粵劇的資料,年前他向記者透露在父親的舊物中發現一齣巨型傳統排場戲《開叉》,又或稱《開天門》的提綱,那是需要百多人投入演出的戲,製作費用必然龐大,同時他又說出早年演出此戲的機會不多。據傳統說法,演過這個戲的演員必須全部升了天才可由另外一批人重演,所以這也是行內人稱為百年才得一見的排場戲。

相傳看戲可除頑疾

 去年當徐藝剛知悉演過此劇的最後一個演員去世,便下決心籌劃公演這一齣排場戲,不但因為這是粵劇界的大製作。徐班主稱《開叉》為戲行重視,是有一段因由:據說在百多年前有戲班應一富戶人家之邀請演戲來沖喜,其家中的病人在看了這戲之後果然除去頑疾,身體康復。此事在戲行及坊間盛傳,故而演出此戲之時,不但戲行重視,觀眾也把握機會看戲,以祈長年康健。今次東昇粵劇團在香港首演《開叉》,是徐班多年的心願,希望市民戲迷有機會看此例戲,既可汲取和欣賞粵劇的傳統藝術演出,更祈望大家得到身心健康。

 是次《開叉》的公演是假北角新光戲院舉行,為使更多人看到這齣相傳可健康身體、百年才得一見的戲,班主特別把演期加長,一反目前做班的方式(無論新舊戲都只演一天,最多演兩天的習慣),《開叉》將會由四月四日至十日公演。

排位已花不少時間

 有關《開叉》的內容,徐班主說出︰「這排場戲講述眾神仙奉玉帝旨到天庭南天門向玉帝呈報天下事、世間情、上表民苦、地獄冤……諸神到天庭稟報之後,順序由玉帝頒旨封神,再由諸神群仙向善信施福許願,消災解難、祈福、為亡靈超度。而一次受封諸神終生制,且會在全體神仙退休,才會再封第二批,因而《開叉》一次是很多年之後。」戲行傳說相當多,戲做給神看的傳統到今天仍然存在,而有機會《開叉》,真可以說是百年一見,因為很多戲行前輩都未看過,今次在港首演,也可以說是歷史活化,給香港戲行留下紀錄。

 參與演出的演員不在136位之下,東昇粵劇團的兩位主角御東昇演二郎神,御玲瓏演桃花女,她們有此特別演出程式,已隨師傅何家耀練習。其他演員有曾慧、陳劍峰、呂洪廣、何偉凌、李鳳、高麗、岑翠紅、東凌、溫玉瑜、文寶森、敖龍、林寶珠、阮德鏘、蔣世平等等。由於演員人數眾多,排位已花了不少時間,據徐班主稱,排位方面在香港已進行得如火如荼,在三月中,主要演員還要往順德粵劇團排戲。

御玲瓏要紮腳演出

 主演桃花女的御玲瓏因為要紮腳演出,所以去年中已開始再練踩蹺,以期在演出時有更好的水準。至於演出時的佈景,徐班主說用新光戲院全個舞台及後台部分,演員會排列成天字,依次向玉帝報告,而各天神還會向觀眾派發消災解難靈符,這種陣容絕對是罕見的。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東昇演百年一見排場戲 《開叉》製作費龐大 逾百人參演 (2011-03-15) (圖)
戲曲視窗:解禁後的第一個粵劇男女同班團(上) (2011-03-15)
39屆藝術節粵劇大受歡迎 (2011-03-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15) (圖)
舞台快訊 (2011-03-15) (圖)
舞台快訊 (2011-03-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08) (圖)
電影資料館「歡樂早場」 (2011-03-08) (圖)
《巫山煙雨情》戲路新嘗試有看頭 (2011-03-08) (圖)
戲曲視窗:第一個香港男女同班粵劇團 (2011-03-08)
改編陳冠卿名劇《錢秀才巧結良緣》 吳仟峰 南鳳忙中找機會合作 (2011-03-08) (圖)
舞台快訊 (2011-03-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01) (圖)
同業支持職業演員專業發展座談會 (2011-03-01)
《紅梅劫後魂》投影美化演出效果 (2011-03-01) (圖)
戲曲視窗:粵劇資料貧乏 (2011-03-01)
藝術節演芳艷芬數齣名劇 南鳳親自拜會芳姐取經 (2011-03-01) (圖)
為精神康復者籌款義演 文千歲夫妻愛徒 三演《紅樓夢》 (2011-02-22) (圖)
戲曲視窗:「唱片曲」破壞粵劇表演? (2011-02-22)
錦昇輝演新劇《碾玉緣》 (2011-02-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