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金磚」含金量低 綜合國力仍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發展戰略學研究會理事、《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經濟室主任林躍勤博士對香港文匯報指出,儘管呈現強勁崛起勢頭,但金磚國家崛起過程還只是初步、不全面的,趕超進程遠未完成,表現在金磚國家在人均層面的趕超進度明顯滯後,經濟趕超「含金量」不足,社會事業發展滯後、貧富差距懸殊等。因此,近30億人口的收入大幅度提高和生活水平極大改善,達到發達國家的水平,是個異常艱難而漫長的過程。

 林躍勤介紹說,從人均指標看,金磚國家與發達國家的差距依然巨大。除俄羅斯和巴西2010年人均GDP剛邁入1萬美元門檻外,中國、南非在6,000美元以下,印度還低於2,000美元。與最發達國家相比,人均GDP絕對值不僅沒有縮小,還在擴大;如中國經濟總量位居全球第二,但人均GDP卻在第100位左右徘徊,只有日本的1/10,美國的1/11。預測顯示,即便2025年前後中國經濟總量達到美國的水平,但人均水平依然只有後者的1/3左右。俄羅斯、巴西人均GDP也只相當於美國的1/4,印度僅為美國的1/40。

一部iPhone 中國創造僅3.6%

 他指出,其次,從經濟發展質量看,金磚國家主要依托高投資、資源高消耗、高出口、低收入、低福利等獲得經濟高速增長,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較低(普遍低於30%,不到發達國家的一半)。儘管經濟總量較大,但軟實力,如科技進步、品牌、文化影響力等,更為落後,當前金磚國家企業沒有一家進入全球品牌100強,尚未出現一家類似豐田、微軟、通用那樣的世界巨頭和品牌。例如,根據美國海關統計,進口一部中國生產的iPhone手機價值為178.96美元,但其中包括34%的日本零部件、17%的德國零部件、13%的韓國零部件,還有6%的美國產品,中國「創造的價值」僅為3.6%。

 此外,金磚國家社會事業發展滯後,失業、醫療衛生推進差,低收入群體保障程度低,社會成員平均受教育年限低,收入分配不合理,貧富懸殊分化嚴重,城鄉差距、區域差距、居民階層差距等突出,並呈現進一步加劇的趨勢。當前,金磚國家還存在著世界最為龐大的貧困人群,是世界上階層差距最為嚴重的國家群體之一。若按照每日人均生活費2美元的標準,金磚國家還有上十億人口處於貧困狀態。

相關新聞
社科院首度推斷:中國GDP2020超美 (圖)
中國2020年實現新型工業化戰略
專家解讀:「金磚」含金量低 綜合國力仍弱
金磚國家需建有效合作機制 (圖)
話你知:南非加入改稱「金磚國家」
港做好金融基建 配合內地發展 (圖)
加息成推手 炒起亞幣亞股 (圖)
亞股近1個月急升 (圖)
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強 (圖)
趁高位搶推盤 8620伙申預售
陳德霖:銀行應防範高風險業務 (圖)
銀公和廣北:港人幣業務前景樂觀 (圖)
外銀來港開分行或分支 金管局:持開放態度
匯豐:EMI回落 新興市場增長放緩 (圖)
瑞信陳昌華:國指一年內可升28%
港滬深首季集資稱霸 (圖)
今年首季最多IPO五大證券交易所 (圖)
滬IPO首季募資45億美元
人幣股下周一起動 銀行券商掀搶客戰
敦沛今年擬保薦5企港上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