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做好金融基建 配合內地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社科院指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有可能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內地亦規劃到2020年將實現工業化,加上上海屆時亦將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面對內地未來的個個目標,香港金融、物流和航運中心此刻可如何部署,以作配合及掌握商機,有學者指出,由於香港奉行自由經濟,難以期望政府有何具體計劃,在未來,香港能維持充分及自由競爭的投資環境,就已是成功的配合。

 城大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表示,香港是自由經濟體,並不是與內地一樣實行計劃經濟,所以很難給出「10年後香港會怎樣」、「這10年間有甚麼可以發展」等虛擬答案,由於本港一直是投資者、商人主導經濟活動,故此,港府在這10年間只可以繼續做好本港的金融基建,例如提高市場透明度、建立高效率的網絡、改善制度以達到國際標準等,其他的應該由市場來計劃和部署。

「自由」乃最大競爭優勢

  李鉅威認為,中國10年後GDP有多少,誰也難準確預測,即使如願晉身世界第一,但人均GDP的數字更為重要,他相信到2020年,中國人均GDP的水平仍達不到歐美的水平。事實上,本港的金融中心現在已位居世界第三,經濟自由度更已連續17年世界第一,未來主要面對的是後來者的挑戰,而香港最大的競爭優勢正是「自由」,故此政府只要能確保香港的投資環境不變,已是成功的配合,至於發展國際的IPO、推出更多金融產品方面,還是讓市場主導比較好。

 本港在航運中心、物流中心的地位正在退步,李鉅威稱,由於內地在地價與工資上有「絕對有利優勢」,香港面對內地各個港口的競爭,排名下滑很正常,但排名下滑不等如要把「業務」結束,相信隨著內地經濟發展,本港的航運物流一樣有生意。

相關新聞
社科院首度推斷:中國GDP2020超美 (圖)
中國2020年實現新型工業化戰略
專家解讀:「金磚」含金量低 綜合國力仍弱
金磚國家需建有效合作機制 (圖)
話你知:南非加入改稱「金磚國家」
港做好金融基建 配合內地發展 (圖)
加息成推手 炒起亞幣亞股 (圖)
亞股近1個月急升 (圖)
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強 (圖)
趁高位搶推盤 8620伙申預售
陳德霖:銀行應防範高風險業務 (圖)
銀公和廣北:港人幣業務前景樂觀 (圖)
外銀來港開分行或分支 金管局:持開放態度
匯豐:EMI回落 新興市場增長放緩 (圖)
瑞信陳昌華:國指一年內可升28%
港滬深首季集資稱霸 (圖)
今年首季最多IPO五大證券交易所 (圖)
滬IPO首季募資45億美元
人幣股下周一起動 銀行券商掀搶客戰
敦沛今年擬保薦5企港上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