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磚國家需建有效合作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磚四國經濟增長動力不容忽視,印度GDP有望躍居世界前五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新興經濟體藍皮書》編者之一、廣東工業大學教授蔡春林指出,金磚國家各有所長,須建立有效的合作機制,能夠將潛在的比較優勢轉變為國際競爭優勢,並極大地促進金磚國家整體國際競爭力的提升。

 蔡春林援引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09-2010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結果指出,在所有參與排名的133個經濟體中,中國排名第30位,南非排名第45位,印度排名第49位,巴西排名第56位,俄羅斯排名第63位。在宏觀經濟的穩定性和市場規模這兩個指標上,中國遙遙領先於其他經濟體,中國的市場規模全球排名第2,宏觀經濟的穩定性排名第8。在健康和初等教育、勞動力市場效率和創新這些指標上中國均高於其他金磚國家。

中國金融市場仍未成熟

 不過,在高等教育和培訓這一指標上,中國要低於俄羅斯和巴西。在金融市場成熟度這一指標上,中國低於南非、印度和巴西,南非和印度的金融市場成熟度在全球排名第5和第16位,明顯高於中國的第81位。技術成熟度方面,中國低於巴西、俄羅斯和南非。企業成熟度方面,中國低於印度、南非和巴西。

 他表示,總體結論是,中國在整體上佔有明顯優勢,整體競爭力高於俄羅斯、印度、巴西和南非,但是在局部和結構性指標上,中國不佔優勢。在金磚國家中,巴西的生活滿意度排名最高,俄羅斯的人均GDP排名最靠前,南非的清廉指數最高,金融市場成熟度較高。中國的全球和平均指數最高,印度不具備明顯的優勢指標,但是,其服務貿易發展相對較好,在全球創新能力方面具有很大的潛力。

相關新聞
社科院首度推斷:中國GDP2020超美 (圖)
中國2020年實現新型工業化戰略
專家解讀:「金磚」含金量低 綜合國力仍弱
金磚國家需建有效合作機制 (圖)
話你知:南非加入改稱「金磚國家」
港做好金融基建 配合內地發展 (圖)
加息成推手 炒起亞幣亞股 (圖)
亞股近1個月急升 (圖)
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強 (圖)
趁高位搶推盤 8620伙申預售
陳德霖:銀行應防範高風險業務 (圖)
銀公和廣北:港人幣業務前景樂觀 (圖)
外銀來港開分行或分支 金管局:持開放態度
匯豐:EMI回落 新興市場增長放緩 (圖)
瑞信陳昌華:國指一年內可升28%
港滬深首季集資稱霸 (圖)
今年首季最多IPO五大證券交易所 (圖)
滬IPO首季募資45億美元
人幣股下周一起動 銀行券商掀搶客戰
敦沛今年擬保薦5企港上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