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艾未未受調查先抗拒後配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4]
放大圖片

 ■因涉嫌經濟犯罪,內地行為藝術家艾未未近日接受警方調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北京報道)被稱為內地「行為藝術家」的艾未未被警方依法調查一事,在海外傳媒中掀起波瀾,中國外交部及公安部均已證實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正接受公安機關的依法調查。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從目前獲得的證據來看,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證據確鑿。大量證據證明艾未未涉嫌偷稅漏稅,並且數額較大,為避免調查還試圖銷毀會計憑證。該人士還透露,警方已掌握了相關證據,艾未未配合調查的態度較好,並已開始交代問題。

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機場準備搭機前往香港時被警方帶走。知情人士透露,艾未未3日被公安部門依法調查之初,態度比較牴觸,隨著調查的深入,公安部門所掌握的人證、書證、旁證比較扎實,艾未未的態度也有所轉變,開始交代相關問題。

 據報道,作為艾未未工作室的法人代表,艾未未妻子路青早前已收到北京市稅務局的通知書,要求其於12日攜帶有關稅務文件到北京地方稅務局稽查二局接受調查。路青向媒體透露,她接受了3個小時的問話,她並認為今次調查與丈夫相關。

另涉網絡傳播淫穢物品

 除經濟問題外,知情人士亦指出,調查中還發現艾未未涉嫌重婚罪和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罪。根據調查,艾未未和一年輕女子生有一個兩歲的兒子,而他與妻子在民政部門的登記仍是夫妻。同時,艾未未的一些行為藝術作品,已經達到法律規定的淫穢物品級別,他在網絡上發佈這些作品涉嫌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罪。

 自艾未未事件發生後,由於美國、英國等國政要和媒體的「高度關注」,事情不斷發酵。美國國務院4月8日發表了向美國國會提交的《2010年人權國別報告》,批評中國人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對報告作說明時特別提到:「在這些事件中的最近一起,是傑出的藝術家艾未未就在上個星期天遭到了拘留。」

公安部將發佈案件細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9日反駁指出,我們奉勸美方多反省自己的人權問題,不要以「人權教師爺」自居,停止借人權報告等方式干涉別國內政。12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洪磊重申,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正在接受調查的事實。他並表示,中國人民很疑惑,為何一些國家會把一個涉嫌犯罪的人當作英雄?艾未未案件的相關細節,將由公安部發佈。

相關新聞
艾未未受調查先抗拒後配合 (圖)
金磚五國峰會今在三亞揭幕 (圖)
專家解讀:南非加入 金磚國更具代表性
加強中俄合作 胡總提四重點 (圖)
中印盼早建邊界事務磋商機制 (圖)
博鰲論壇開幕式 金磚領導人將出席
金磚國家首次工商論壇舉行
博鰲報告評亞洲企業 中石油競爭力居首位
中美人文交流磋商 達40多項成果
劉延東贈父親老照片 感動希拉里 (圖)
宜商宜居 京滬港列世界前五 (圖)
2020年宜商宜居城市排名
全球發展最快十城市 中國佔九
內地整治非法網絡公關
美軍太平洋司令:中國航母將改地區平衡
兩本論幸福書籍汪洋向官員推薦
陸彩榮任外文局副局長 (圖)
天津增兩市委常委
世界最大射電器望遠鏡工程動工
繁衍無憂 熊貓實行「優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