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南非加入 金磚國更具代表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即將舉行,南非將作為成員國首次與會。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王逸舟教授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指出,南非的加入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這一平台更具有代表性,並更具全球意義。他認為,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未來將作為全球各原有對話協調機制的一個重要補充,將更多代表和反映非西方大國聲音。

代表非西方大國聲音

 王逸舟指出,南非是非洲最發達的國家,近年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日趨活躍,並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接納,其加入金磚國家這一平台,將使金磚成員國從此由原來分佈在三大洲擴展到四大洲,使金磚國家作為全球發展中與新興大經濟體的代表性進一步增強,令金磚國家更具有全球意義。

 外交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秦亞青教授認為,南非作為一個發展中、新興的、有潛力的經濟體參與,不僅僅把代表性帶來了,而且把南非的發展經驗也帶來了。同時,南非本身的參與,也表示「金磚國家體系」是開放的體系,不是封閉的體系。

 對於金磚國家的未來形態及發展前景,王逸舟認為,這一機制未來仍會是一種協調對話機制,不會如一些西方媒體所言成為堅密的實體集團或盟友。他說,對金磚國家既不能低估,也不要高估。他認為,金磚國家的作用不會僅限於政治或經濟領域,而是會根據每年全球大的背景與熱點,確定自己的方向,將會是原有對話機制的重要補充,代表非西方大國聲音,但卻並非對抗機構。

世界經濟引擎作用續增強

 面對備受外界質疑的金磚國家發展的可持續性問題,中國社科院副研究員林躍勤博士預計,從近中期(15年內)來看,金磚國家將保持穩定較快增長態勢,對世界經濟的引擎作用將隨著經濟體量的迅速擴大而繼續增強。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也隨之進一步提升,崛起進度顯著。

相關新聞
艾未未受調查先抗拒後配合 (圖)
金磚五國峰會今在三亞揭幕 (圖)
專家解讀:南非加入 金磚國更具代表性
加強中俄合作 胡總提四重點 (圖)
中印盼早建邊界事務磋商機制 (圖)
博鰲論壇開幕式 金磚領導人將出席
金磚國家首次工商論壇舉行
博鰲報告評亞洲企業 中石油競爭力居首位
中美人文交流磋商 達40多項成果
劉延東贈父親老照片 感動希拉里 (圖)
宜商宜居 京滬港列世界前五 (圖)
2020年宜商宜居城市排名
全球發展最快十城市 中國佔九
內地整治非法網絡公關
美軍太平洋司令:中國航母將改地區平衡
兩本論幸福書籍汪洋向官員推薦
陸彩榮任外文局副局長 (圖)
天津增兩市委常委
世界最大射電器望遠鏡工程動工
繁衍無憂 熊貓實行「優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